首页 > > 49

A股仍需打磨市場底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报

  A股市場近期連續縮量,滬指成交額連續4個交易日低於1000億元,上一次交投如此低迷還要追溯到2014年7月份。而市場持續縮量是正在打磨市場底的一個基本特徵。在10月19日上證綜指確認2449點政策底之後,市場一直進行的就是打磨市場底,而從目前態勢看,這將演變成一個跨年度的工程。

  外圍市場走弱拖累明顯

  2018年1月29日開始,內地股市就開始今年的尋底,到10月19日,上證綜指最大跌幅為1138個點或31.73%。而有關方面的救市,讓2449點至少成為2018年的政策底。但是,在內地股市,有了政策底之後還需要確認市場底,而最近兩個月,外圍股市明顯走弱拖累了內地股市確認市場底的進度。

  目前國際上普遍出現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而且日益加劇,導致外圍股市出現明顯的震盪,美國股市牽引的全球牛正逐漸變成全球熊。自2016年3月以來,美國股市首次出現所有主要股指收盤修正,即至少比52周內高點下跌10%。

  美國股市反覆大跌讓全球股市陷入動盪,也拖累了內地股市的表現。上周內地股市地量頻現,滬市上周二成交僅為854億元,創下了年內新低,在前半周的三個交易日中,滬市成交均低於1000億元。地量背景下,A股依然處於艱難磨底狀態,截至上周五收盤,上證指數報收於2593.74點,一周下跌12.15點,周跌幅為0.47%;深證成指報收於7629.65點,一周下跌104.24點,周跌幅為1.35%;創業板指數報收於1310.46點,一周下跌30.56點,周跌幅為2.28%。

  基本面仍難以樂觀

  10月19日以來,儘管政策面持續釋放利好,但是,市場基本面持續不樂觀,也讓內地股市尋找市場底成為一個爛尾工程。

  不樂觀的情況正在增多,如12月13日政治局會議召開,會議多次指出國際環境錯綜複雜,增加憂患意識。可以看到,此次政治局會議對外部風險的描述嚴峻程度超過以往,讓各方意識到問題的嚴峻性;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18年11月份CPI和PPI數據,同比漲幅均有所回落,這說明內地的經濟活動開始減弱;11月進出口貿易數據顯示中國進出口增長也明顯低於預期,尤其是11月出口同比增長5.4%,相較於前兩個月增速降至個位數;作為衡量經濟增長的主要指標,官方公布的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隨着新訂單的減少,中國製造業部門的活動11月出現兩年多來的首次停滯。業內預期,按目前的這個態勢,12月的PPI漲幅很有可能歸零,而明年年初PPI通縮或將再現。

  內外形勢的不樂觀,正讓內地股市尋底演化成跨年度的工程。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