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共享房屋计划成效显著 住户大赞邻里关系好

2019-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福利协会)自2018年推出“好邻舍”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共享房屋),福利协会6日举行嘉许礼,以表扬一众楼长协助管理大厦,实践了计划的“共住、共管、共生”的理念。获奖楼长认为,自搬入共享房屋后,邻里变得密切,而心态也更为豁然开朗。

  据介绍,共享房屋是一个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营运,在特区政府的支持下,由香港公益金、社福机构、业主及社会企业合力推动的社会运动。计划目的是通过提供过渡性住房和支援服务,为合资格且有迫切住屋需求的个人或家庭,提供适切的、短期的纾缓住房。

  在6日的嘉许礼上,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担任主礼嘉宾。他在致辞时表示,虽然计划刚提出时被批评得体无完肤,但幸好特区政府当时坚持推出计划,才有现时造福基层家庭的成功。

  他又感谢各社福单位的鼎力支持,觉得当初没有他们各方所凝聚的力量和众志成城,共享房屋未必能成功。陈帆指出,希望往后计划能提供更多适切的住房,去帮助有需要的家庭解困。

  据了解,目前共有222户受惠市民入住社会共享房屋,帮助超过580名香港基层市民。而现时有245个可使用的合适单位,至于正在由营运团体提供租住服务的则有203个单位。

  此次获表扬的楼长娴姐和霞姐都是共享房屋的受惠人士之一。她们都觉得,自从入住共享房屋后,邻里间的关系和互动变得更密切,与以往住在“劏房”或“天台屋”时的差别很大。随后,陈帆也有到霞姐的家中进行家访,视察共享房屋的居住环境,以及住户的生活状况。

  “街坊之间经常会举行糖水会和大食会,大家都会把自己有的东西一起分享”,霞姐觉得自从搬进共享房屋后,她的社交圈子和心态,都比以往来得更积极和正面。

  负责该共享房屋项目的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总干事李正仪认为,项目体验了“官、民、商”三方合作的理念,希望长远可增加共享房屋的供应。她觉得香港将来应有多些类似的社福合作项目,让各界能共同为香港基层市民的生活变得更好而努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