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國兩制」須有台灣版

2019-01-07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1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發表重要講話,其中以「習五點」的推動兩岸和平統一五點原則,最引人關注。「習五點」可視為未來國家統一的綱領性文件,其中釋放出的一些重點信息值得認真領會。而在「習五點」發表之後,台灣以蔡英文為主的一部分人士,以及香港反對派的部分人士,發表抹黑「一國兩制」的言論,仍在抗拒國家統一的大趨勢,其實這些人未看懂「習五點」,也未看清國家民族的發展大趨勢,未能了解民心所向,更加不懂得真實意義的「一國兩制」。

  和平統一的最佳方式

  「習五點」釋放出許多重要的信息,其中包括,國家不會容忍兩岸分裂「一代一代傳下去」,將手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廣邀台灣各界人士共同協商兩岸統一進程。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這說明,未來國家將會從這個總根子入手,去解決兩岸分裂的問題,就是要化解兩岸的政治分歧。

  而解決這些政治分歧,解決兩岸分裂的問題,最佳的方式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一國兩制」本來是為解決台灣問題而設計的,後來首先在香港和澳門實踐,而香港和澳門20多年的實踐已經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是處理好兩制不同社會制度下,國家實現統一的辦法。香港澳門在回歸20多年過程中,政治、經濟和社會民生都得到平穩的發展。

  但是香港的「兩制」是因應香港的歷史和社會現實條件而設定的,台灣與香港有不同的歷史背景,不同的社會文化和生活習慣,「兩制」的香港版中,肯定會有一些內容未必適合台灣的情況,因此,「習五點」提出探索「兩制」的台灣版,這是很了不起的提法,令「一國兩制」更具有彈性,亦更加凸顯了「一國兩制」的包容性和生命力。

  台灣各界須達共識

  過去多年,由於台灣當局一直拒絕就和平統一展開對話,使兩岸的和平統一進程陷入僵局,而「習五點」也為這種僵局找到了突破口,「習五點」中提出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這樣,台灣當局不論願不願意談,都不會成為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的障礙,台灣的社會各界和民間力量如果先形成了兩岸和平統一的共識,先就「兩制」的台灣版本達成共識,那麼屆時將是水到渠成,任何人都阻擋不了。

  兩岸統一是國家和民族走向復興的必然趨勢,也是兩岸四地中國人,乃至全球中華兒女的共同意願,「習五點」的提出,令這種意願開始走向落實,確實振奮人心。

  不過,台灣和香港仍然有一部分人在抗拒這一歷史潮流,「習五點」發布之後,蔡英文作出回應,表明拒絕統一,不接受「一國兩制」,這說明她未能看清台灣民意所向,民心所想。香港也有一部分反對派人士,聽到「習五點」後大感緊張,連日來不斷發表歪曲的言論,抹黑「一國兩制」,甚至還有政治組織遊行到中聯辦,抗議「習五點」。

  香港反對派的這些行徑表明他們未能真正了解「一國兩制」,以過於狹隘的心胸,對抗性的思維去看待「一國兩制」,有些人甚至成為了分裂勢力和反華勢力的幫兇,這些人的行徑是時代潮流的逆反。

  「一國兩制」首先在香港實踐,過去20多年,香港累積了大量的經驗,而且仍然在不斷完善,筆者相信,反對派如能站穩「一國」的立場,未來仍然有廣闊的天空。香港的「一國兩制」經驗,對台灣會有好的借鑑作用。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