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明日大嶼」填海研究今年展開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加快研究發展棕地及填海。

  【香港商报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會加快研究發展棕地及填海。

  林鄭表示,土地供應問題是相當繁雜,所以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花了10月時間完成報告,以市民的利益作依歸,其提出的3+5建議,大部分與政府脗合,包括启动人工岛填海的研究工作,发展内海码头等。她对於小组主席、副主席和成员尽心尽力工作,表示感激。林郑说,特区政府会详细研究小组建议,以社会整体为依归;但她同时表示,政府要作全盘考虑,如果对受聘顾问或参与委员会的专家意见照单全收,未必是负责任做法。對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的建議,運輸及房屋局長會適時對建議作出回應,政府亦會加快研究發展棕地及填海,如何搬遷騰出可用土地。

  至於发展私人游乐场土地契约用地作其他用途,林郑称,可能要先让现有场地的使用者,透过民政事务局的谘询表达意见。

  林郑指,虽然报告提到填海是中长期的土地供应措施,但相关工作需要在今天开始,「远水」才能适时供应,因此「明日大嶼」填海研究工作会在今年展开。她希望能同心協心,獲立法會支持,以回應市民對置業安居的需求。

  政府高度关注外围经济情况并保持警觉

  林郑指出,本港去年经济头两季表现良好,虽然第三季有回落,但相信全年可以做到3.2%的实质增长。面对今年外围经济不明朗因素以及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林郑说,政府高度关注并保持警觉,严阵而待,会与业界同舟共济,与市民风雨同路,乐意采取适当措施。

  林郑又说,香港今年会积极融入国家,参与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发展大局,其中有三项重点活动,包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第二届进博会及建国70周年活动。

  長者綜援申領年齡升至65歲 林鄭:非為慳錢

  政府公布下月起,申領長者綜援的資格由60歲提高至65歲,引來一些批評聲音。林鄭表示,收緊長者綜援年齡制至65歲乃基於退休年齡延長,政府並非是要「慳錢」及不近人情。

  林鄭解釋,政府下月起將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改為65歲,是基於退休年齡延長,是反映社會人口的現實。她說,隨著人口老齡化及壽命延長,有關改動是有理據,因為只有這個項目現時仍以60歲作為合資格年齡,其他項目已改為65歲,包括領取醫療劵等,她形容是理順工作。

  她續說,現時很多60歲以上的市民都在工作,包括她自己都是每天工作10多小時。政府不是要「慳錢」及不近人情。

  林鄭強調,現時已領取長者綜援的60至64歲人士不會受影響,其他65歲以下申請人都可以申請非長者健全人士的綜援金,政府會提供就業支援,勞工處亦會加強協助中年及年長就業人士。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