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突发!香港南丫島運油船起火爆炸釀1死7傷2失蹤 船員跳海逃生23人獲救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區天海報道:香港南丫島以南海面發生罕見沖天大火災,一艘運油輪今日近中午在油躉船入油期間突然爆炸起火,運油輪隨即傾側,多名船員墮海,搜救人員到場 在海中救起24人,其中1人當場證實死亡,另有7人受傷;目前仍有2名墮海船員不知所蹤,政府飛行服務隊派出直升機到現場上空協助搜救失蹤者。消防處及後把火勢升為3級並增 援灌救,約5小時後大致救熄,意外原因待查。

  南丫島以南海面發生運油輪大火,消防輪接報到場灌救,運油輪甲板上被炸開的大洞清楚可見。(政府飛行服務隊提供圖片)

  據資料顯示,肇事運油輪名為「Aulac Fortune」,在越南胡志明市註冊,排水量11290噸,船身長144米、闊22.6米,該船於2010年落水,之前曾先後改名「Samho Freedom」及 「Sea Ruby」,再易手後改名「Aulac Fortune」至今。運油輪在本月6日及7日逗留在東莞,7日晚上啟程來港,今日凌晨2時許抵達南丫島危險貨物碇泊處。現場消息稱,肇事運油 輪上共25名越南籍船員,今日上午1艘油躉船駛至為運油輪入油,根據業界程序,入油時運油輪會派1名船員登上油躉船,而油躉船亦會派1名船員登上運油輪。

  消防表示,今日上午11時29分接報上址運油輪起火,傳出3聲爆炸聲,處方調配3艘消防船、1艘潛水支援船、2艘潛水支援快艇、20輛消防車和14輛救護車,動員140名消防及救護人員,並動用4座滅火輪水炮到場灌救,由於船身呈30度傾側,火勢猛烈。直至下午1時33分將火升為3級,3時42分受控,至4時30分將火救熄。消防處及海事處要待穩定傾側船身後,始能登船調查起火原因,包括是否在加油時出錯。

  南丫島以南海面發生運油輪大火,多名堕海船員獲救後被送到岸上作初步治理,然後再由救護車送往各間醫院治療。(記者區天海攝)

  警方表示,肇事運油輪準備前往泰國,事發時因缺油,才會到現場加油,水警接報到場後將包括死者的24人救上船,再送到深灣道水警基地。根據船員講述,爆炸在接駁喉管準備 入油時發生,重案組已接手調查,並通知越南領事館跟進,另外2人失蹤人士,救援人員將繼續搜索。政府飛行服務隊表示,至下午4時15分,共派出2架次超級美洲豹AS332 L2直昇 機與9名機組人員,以及一架次EC175獵豹直升機與4名機組人員到現場進行空中搜索。

  意外中共24名男子被救起,其中1人死亡,死者身上有燒傷,頭部有明顯傷跡,手腳亦骨折。另有7人受傷,當中4人留醫,3人敷治後已出院。

  南丫島以南海面發生運油輪大火,不幸當場死亡的船員被送返岸上,其遺體稍後轉送殮房處理。(記者區天海攝)

  另外,於現場所見,大火發生時有大量黑煙直捲半空,肇事運油輪近船首甲板被爆開一個大洞,可見爆炸時威力十分強大,幸好附近海面暫時未見洩漏油污。有在意外現場附近工作的船員指出,當時突然聽到一聲爆炸巨響,發現該運油輪起火冒煙,船身更有零件飛彈半空,再墮落海中,同時爆炸氣浪也將油躉船的窗戶亦震至飛脫。另有南丫島村民表示同聽到爆炸聲,他們家中的窗及門戶亦有震動。

  【早前报道】香港南丫岛货轮爆炸,20多人坠海!

  【香港商报网訊】南丫島以南對開有運油輪疑發生爆炸起火,造成至少1人死亡,23人被救起,仍然有3人失蹤。消防處下午1時33分將火警升為三級,正動用4條喉灌救。另有2名男子受傷,送院治理。現場消息指,船上共有27名船員,其中25名是越南籍人士,也有人是新加坡籍。

  事發在早上11時29分,一艘運油輪Aulac Fortune在南丫島「下尾咀」以南海域起火。據讀者提供的影片所示,船隻冒出大量黑煙,期間發生爆炸,傳出巨響,船身出現傾側。及後有船員跳海逃生,消防用滅火輪開喉灌救,水警輪及飛行服務隊到場協助,將獲救船員送往香港仔水警基地。

  據悉,運油輪在越南註冊,運載危險品。  

【有片】南丫島對開貨船起火濃煙沖天 1人死亡3人失蹤

  運油輪起火,冒出濃煙。圖:星島

  肇事的油轮为越南船

  8日早上约11时半,南丫岛近下尾嘴以南对开一海里,一艘货轮发生爆炸起火。据悉,船上共有26人,当中25人为越南人。目前消防员已救起22人,一人证实死亡,另有三人失踪,事件暂有两人受伤。警方出动13艘水警轮,另有消防灭火轮及海事处船到场协助搜救。至下午二时许,一人船员被寻回,仍有两人失踪。

  (由渔民提供给香港媒体的图片可见,肇事的货轮陷入火海,船只不断冒出浓烟,黑烟更直卷半空,船只更向右倾侧。香港01)

  据资料显示,肇事的油轮为越南注册货轮,长约144米,昨晚(1月7日)停泊在香港。该船总吨位11290,载重量为17542吨,于2010年建成。 

  据现场消息指,事发时货轮正与“入油”的趸船靠近,至11时半两船完成入油时。趸船的新加坡船员准备回自己船,货轮发生爆炸,他连同货轮25名船员受伤。据知,货轮与趸船进行“入油”工作时,需要交换一个人到对方的船上,而趸船的船员因走避不及,卷入事件受伤。

  医管局启动「重大事故控制中心」

  下午一时左右,救护人员陆续将伤者送到岸上,伤者普遍经初步包扎,再陆续分别送往玛丽医院及律敦治医院治理。另外,医管局立即启动“重大事故控制中心”(MICC) 。  

  (其中一名男船员送院时,需要戴上氧气罩协助呼吸。)

  南丫岛位于香港岛的西南面,面积约13.85平方公里,是全香港第四大岛屿,仅次于大屿山、香港岛及赤鱲角。

  2012年10月1日晚间,南丫岛西北的西博寮海峡上曾发生的一宗撞船事故。一艘载客逾百人的香港载客船“南丫四号”被港九小轮双体船“海泰号”撞击,迅速翻沉,“南丫四号”乘载的127名船员及乘客全部坠海,大量乘客因为未能够及时逃生而遇难。  

  (肇事的油轮昨晚停泊在香港。香港01)

  过去船只起火意外

  2018年9月23日,香港仔避风塘一艘快艇疑引擎故障起火,船上约5人即时跳海逃生,及后被其他船家救起,意外中无人受伤。

  2018年3月16日,屯门一艘渔船起火,船上三名船员即时逃海逃生,由附近渔船救起,消防接报时船只已陷入火海。 

  2017年10月4日,屯门一艘渔船突然失火,冒出大量浓烟,船上两名渔民立即跳海逃生,后由驶经附近的渔船救起。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