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仁朮顆粒治腸易激 現招募臨床試驗者

2019-03-06
来源:香港商報

 

  浸大中醫藥學院卞兆祥講座教授(左)和中大醫學院消化疾病研究所胡志遠教授,講述「仁朮腸樂顆粒」的臨床試驗計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腸易激綜合症是常見的胃腸功能紊亂性疾患,全球有約一成人口患病。病人會腹痛、肚瀉或便秘,由於症狀複雜,西藥治療成效不佳。浸會大學與中文大學合作,針對腹瀉型腸易激綜合症研發中藥藥物,名為「仁朮腸樂顆粒」,預計2至3年內可推出市場。研究團隊正招募合資格人士參加臨床試驗。

  參考傳統中醫方劑研製

  浸大與中大昨日召開記者會,浸大中醫藥學院講座教授卞兆祥表示,「仁朮腸樂顆粒」參考傳統中醫治療腸易激的方劑,包含白朮、白芍、厚朴、薏苡仁、火炭母等中草藥,具健脾、疏肝、行氣、利濕等功效,有助補脾虛、舒肝鬱和止泄瀉,從而緩解腸易激症狀。於前期臨床研究中,中藥的療效較西藥佳,而且較持久;反觀西藥療效甚至比安慰劑更低。

  中大醫學院消化疾病研究所教授胡志遠解釋,腸易激病人有便秘型和腹瀉型之分,亦有人屬混合型,由於病情會受壓力等多個不同因素影響,難以逐一針對用藥。他指出,以往單靠西藥難以根治腸易激,但結合中藥療法或可成為新契機。

  研究團隊正招募392名18至65歲合資格人士,包括過去3個月內每周腹痛最少一次並持續腹瀉者,參加為期18星期的臨床試驗,費用全免。有興趣者可致電:3411 2699,浸大黎杰茹醫師及3505 3476,中大羅祖榮查詢。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