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邱騰華:助推動兩地電影業發展 馬逢國:機遇俱增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邱騰華:放寬措施有助推動兩地電影業發展 將與相關部委跟進細節

  邱騰華表示, 5項放寬措施進一步便利香港電影及電影從業員進入內地市場。圖:星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6日)表示,中央政府原則上同意實行5項便利本港電影業界進入內地市場的措施。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 5項放寬措施進一步便利香港電影及電影從業員進入內地市場。有關措施落實後,將有助進一步提高內地與香港合拍片的靈活性和減低成本、鼓勵香港電影業界更積極參與內地電影和合拍片的製作和推廣、提高港產片在內地的知名度和認受性,以及為本港業界提供更多在內地發展的機遇,推動兩地電影業共同發展。

  邱騰華指,香港電影業人才濟濟,靈活變通,具有國際視野,內地龐大的市場正正為香港電影業的進一步發展提供空間。希望業界善用措施,發揮固有優勢,開拓內地以及海外的市場,進一步推廣「香港電影」品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將與中央相關部委跟進細節,以期可盡快落實有關措施。

  他表示,特區政府銳意促進創意產業包括電影業的發展。行政長官於去年公布的《2018年施政報告》中建議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10億元,從人才培訓、提升港產片製作、拓展市場及拓展觀眾群四大方向推動電影業發展,包括優化「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和「電影製作融資計劃」的資助範圍。

  政府亦就業界提出進一步放寬與內地合拍片及港產片進入內地市場的訴求,多次與中央相關部委磋商,爭取支持。

  馬逢國:電影業界選擇及機遇俱增

  「五項措施」體現中央重視 馬逢國:電影業界選擇及機遇俱增

  馬逢國認為,措施體現中央重視香港電影業。資料圖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接受《橙新聞》訪問時表示,措施體現中央對於香港電影業的重視,認為能夠為業界帶來更多機遇與選擇。

  5項措施包括,香港人參與內地電影業製作不限數量;香港與內地合拍片演員比例、內地元素上不作限制;取消收取合拍片立項申報的費用;本地電影及電影人可以參評內地電影獎項;及香港電影企業可申請內地提供的獎勵。

  馬逢國指,電影業界已經提出並爭取相關措施一段時間,對此表示歡迎。他認為,放寬拍攝限制、主創人員比例等都能在很大程度上幫到業界,而鼓勵香港電影申請內地獎勵也是好事一樁,相信能夠為業界帶來更多機遇。 

  馬逢國表示,這5項措施體現出中央對於香港電影業的重視,也願意聆聽業界的意見,令業界在製作方面多了很多選擇,特別是演員安排上,限制越少創意越大。

  曾志偉:「五項措施」助香港電影業共享國家影視發展紅利


  曾志偉 資料圖

  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內協會)執行會長曾志偉表示,措施是對香港電影業界一個很大的鼓舞,有關措施惠及電影製作中多個工作範疇,令香港電影業能夠共享國家影視發展卓越的紅利。

  曾志偉表示,內協會去年九月會晤林鄭月娥並提出多項建議後,特區政府重視業界問題,在積極參與及協助下,今天得到讓人鼓舞的新發展,謹代表內協會感謝國家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曾志偉補充指,中國電影業正值蓬勃發展的時期,隨著兩地業界越來越頻密的合作,中間也必會伴隨新的問題和束縛顯現,內協會將進一步和內地相關部門及香港特區政府協商合作,讓法例法規更加專業、務實和有效的為行業服務。

  成龍:「五項措施」恰逢其時 王祖藍:香港電影人內地發展推進一大步 

  成龍表示,期望更多香港及內地影視項目能合作攜手。圖:中通社

  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內協會)會長成龍認為措施「恰逢其時」,期望更多香港及內地影視項目能合作攜手。內協會秘書長王祖藍則表示,電影政策放寬讓香港電影人於內地發展推進一大步。

  成龍形容今次的利好公佈「恰逢其時」,指出近年有非常多的優秀合拍影視作品獲得好評,期望更多香港及內地影視項目能合作攜手,製作更多具特色、受歡迎、正能量的影視作品,共同邁向國際。

  王祖藍表示,中央相關部委是次新電影放寬政策,的確是讓香港電影人於內地發展推進一大步,國內電視劇、網絡電視電影蓬勃發展,香港也有眾多具專業技能、有創意、有活力的電影及電視業從業人員,期望也可放寬對電視製作的限制及推出相關扶持政策。

  王祖藍認為,是次新電影放寬政策,的確是讓香港電影人於內地發展推進一大步。圖:中通社

  王英偉:明日將赴京商討細節


  王英偉 資料圖

  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接受訪問時表示,對5項便利業界的措施表示歡迎,認為是一個好開始,明天業界將到訪北京商討更多細節。

  王英偉指出,5項便利措施中放寬港人參與內地電影製作的數量限制、取消內地與香港合拍片的演員比例等,有助鼓勵香港電影業界更積極參與內地電影製作。

  他指,容許香港電影參與競逐內地電影奬項,可增加港產片在內地的知名度和認受性;而就發行推廣申請奬勵,可鼓勵本港電影企業參與推廣優秀內地電影和合拍片,有助兩地影業共同開發市場。

  他又提出,業界亦關注香港電影業在內地稅務、港產電影如何在國內發行等問題,本港電影業界明天將有訪京團,屆時會與內地部門詳細商討有關措施的細節。

  林建岳:冀盡快落實便利措施


  林建岳 資料圖

  香港寰亞傳媒集團主席林建岳博士表示,希望可以盡快落實有關措施和細節,為本港業界提供更多在內地發展的機會,推動內地和香港電影業共同發展,業界代表團將於明天赴京與中央相關部委會面。

  林建岳說,政府和業界經過多年努力,成功爭取合拍影片及國產影片的規定獲得放寬,特別是導演、主創人員及演員在參與合拍影片及國產影片時亦獲得放寬待遇。

  另外,他對於放寬香港電影企業可以參與內地電影發行獎勵,亦表示歡迎。

  洪祖星:放寬措施可為香港電影業帶來更大發展空間

  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洪祖星指,業界一直爭取便利措施讓香港電影業參與內地市場,當中「取消內地與香港合拍片演員比例」一項更是已爭取多年,若落實放寬可為香港電影業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洪祖星又指,現時香港電影若要在內地發行,需要和內地發行公司合作,為本港電影發展帶來一定限制。

  他希望未來可在大灣區設立一個特有的電影審查委員會,以審批在大灣區上映電影,並放寬港產電影可自行在大灣區發行,令香港電影的發行公司可直接與內地戲院商討合作事宜,以便利香港電影業,亦可為中國電影業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