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匯聚媒體力量 助建一流灣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將於5月19日在穗舉行

2019-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5月13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籌備工作進展等情況。記者從會上獲悉,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將於5月19日在廣州舉行。本屆峰會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進一步加強粵港澳三地媒體交流合作,探討協同發展之策,為大灣區建設貢獻智慧與力量,該次峰會將探討提出推動三地媒體合作的新舉措,並啟動「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等。
 
  粵港澳超60家媒體代表齊聚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由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鄧鴻主持,來自峰會主辦方負責人、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社長劉紅兵,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澳門日報社副社長溫能漢,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輯張俊華介紹了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情況。
 
  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會定於2019年5月19日在廣東省廣州市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澳門日報社協辦,香港商報將參與承辦媒體峰會其中的重要內容「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並具體負責珠江東岸及珠江西岸兩條線路採訪活動。
 
  本次峰會的主題為「一流灣區、媒體擔當——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一批重量級嘉賓將齊聚峰會現場。中央有關部門和駐港、駐澳負責人,粵港澳三地政府官員,以及來自中央、粵港澳台、泛珠地區8省區的媒體相關負責人,共計300多名嘉賓、代表參加本屆峰會。
 
  其中,既有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日報、中新社等中央媒體的嘉賓,也有廣東、香港、澳門、台灣四地超過60家媒體單位的代表,還有來自福建、湖南、廣西、江西、雲南、貴州、海南、四川等泛珠地區的主流媒體、網絡媒體代表;既有來自傳媒學界的專家,也有來自騰訊、快手等企業、新媒體的代表,體現出廣泛的代表性與參與性。
 
  此次峰會主辦方負責人、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社長劉紅兵表示,共同發起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旨匯聚粵港澳三地媒體的力量,探討協同發展之策,旨在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進一步加強粵港澳三地媒體交流合作,凝聚共識,完善機制,形成合力,譜寫發展新篇章,為大灣區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媒體峰會內容豐富展凸顯專業性特色
 
  專業性是本屆峰會的另一大亮點。據悉,峰會設置了1個主題論壇和3個平行分論壇。屆時,與會領導、嘉賓和代表將進行主旨發言,並圍繞「灣區建設與媒體融合創新」「灣區建設與人文精神」「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分析粵港澳大灣區媒體轉型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探討新時代實現媒體融合創新的方向與路徑,明確媒體推動世界一流灣區建設的使命與行動。
 
  劉紅兵認為,通過舉辦峰會,將期盼能充分發揮媒體的積極作用,進一步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加強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報道,全方位展現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生動實踐和創新發展成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的輿論支持。
 
  此外,他也期望能通過峰會搭建有效平台,探索媒體協同合作的體制機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各媒體在信息互換、共同採訪、聯合報道、合制節目、人員培訓等方面,開展務實交流合作,共同提升媒體融合報道能力、水平和效果。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也是中國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示範窗口,劉紅兵更希望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將面向世界,共同講好大灣區故事,吸引更多的人才、技術、資金和項目等資源要素向大灣區匯聚。
 
  劉紅兵透露,「這次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是首屆,這一屆峰會舉辦之後,我們還將擇機在香港、澳門舉辦系列峰會,不斷推動粵港澳三地媒體的合作向縱深發展」。
 
  媒體交流共建「人文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共建人文灣區」「塑造灣區人文精神」「共同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加強粵港澳青少年交流」「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互鑒」等發展方向,本次峰會的其中一個分論壇將着重探討「灣區建設與人文精神」。
 
  澳門日報社副社長溫能漢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媒體的交流合作,是粵港澳大灣區人文交流的重要部分。「廣東、香港、澳門地域相近、文脈相親,共同的嶺南文化基因讓共建『人文灣區』有了堅實的文化和社會基礎」。
 
  溫能漢表示:將繼續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媒體開展聯合採訪活動,講好粵港澳大灣區故事,廣泛傳遞粵港澳大灣區人民追求發展振興和幸福生活的夢想。
 
  啟動「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
 
  本次峰會還將啟動「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以落實峰會成果,參會的中央媒體、廣東媒體和港澳台媒體,將分三條線路深入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城市進行採訪報道,集中呈現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進展和新氣象,其中香港商報將負責其中兩條線路採訪活動。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在談到媒體峰會的大型採訪活動時表示,這次採訪活動的選點是緊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內容,圍繞國際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人文灣區建設這幾方面的內容,讓粵港澳台四個地方的媒體同行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最新建設的進展。
 
  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方面,四地的媒體同行將深入了解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的最新進展,到粵港澳三地最具代表性的科技創新企業如騰訊、大疆、霍英東集團等,創新基礎能力建設如中國散裂中子源等,以及有代表性的高校科研機構如香港科技大學等地走訪,實地探訪大灣區科技創新最前沿。
 
  在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建設方面,四地媒體將走進中山易創空間青年創業孵化基地、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國家級眾創空間等粵港澳創新創業平台,了解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合作交流方面的進展,體驗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的建設。
 
  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境內媒體還將通過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抵達香港、澳門,親身體驗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還會到澳門街坊總會青少年粵劇培訓班,了解澳門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情況。
 
  李大宏表示,希望通過「粵港澳媒體灣區行」採訪活動,增進粵港澳台媒體對大灣區的了解,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油鼓勁,並發揮四地媒體的優勢,向世界講述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一流灣區的生動故事。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主要議程
 
  活動日期:2019年5月19日
 
  活動地點: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
 
  一、開幕式
 
  時間:09:00—09:50
 
  觀看粵港澳大灣區專題片
 
  領導致辭
 
  「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授旗儀式
 
  二、主題論壇
 
  時間:10:00—11:30
 
  嘉賓主旨發言
 
  三、平行分論壇
 
  時間:14:30—16:30
 
  平行分論壇1:灣區建設與媒體融合創新
 
  平行分論壇2:灣區建設與人文精神
 
  平行分論壇3: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
 
  數說粵港澳大灣區
 
  【區位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肇慶市,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2017年末總人口約7000萬人,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根據「2018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香港在2018年國際航運中心綜合實力排名中位列第2名。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港口貨物吞吐量達到17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達到8060萬TEU,機場旅客吞吐量達2.02億人次,貨郵吞吐量達804萬噸,規模均居全球灣區機場群之首。
 
  【經濟實力】:
 
  香港、澳門服務業高度發達,服務業占生產總值比重超過90%。珠三角九市初步形成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先導、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體的產業結構,2017年地區生產總值約10萬億元人民幣。
 
  粵港澳大灣區2018年擁有20家500強企業,全球500強企業中超過50%在香港設立大中華區總部。
 
  【創新能力】:
 
  香港擁有4所(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QS世界大學排名前100位的高校,廣東15所高校69個學科入圍ESI全球排名前1%。
 
  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40家(其中廣東26家,香港12家,澳門2家),以及國家工程實驗室、企業技術中心等各類國家級創新平台超過200家。
 
  2018年,廣東研發經費支出2600億元、占生產總值比重達2.65%,區域創新綜合能力排名全國第一;新經濟增加值占生產總值比重達25%;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過4萬家;通過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併入庫的企業2.7萬多家、約佔全國1/4;科技企業孵化器900家(國家級110家)、眾創空間785家(國家級104家),均居全國第一;知識產權綜合發展指數連續6年保持全國第一;商標註冊申請量111.7萬件,專利申請量67.04萬件,專利授權量43.73萬件,有效發明專利量24.54萬件,PCT國際專利申請量2.17萬件,均居全國首位。
 
  【國際化水平】:
 
  香港連續25年被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在世界銀行發佈的《2018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便利營商排名榜中位列全球第5;澳門擁有世界公認的開放型貿易和投資體系;廣東在全國率先推行營商環境改革,在准入、政務、市場環境等方面處於全國領先地位。
 
  其中,珠三角九市是內地外向度最高的經濟區域和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在全國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貨物貿易進出口額佔全國的1/4,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額佔全國的1/5,對外直接投資額佔全國的1/4左右。
 
  2018年廣東全年實際利用外資1450.9億元、增長4.9%;其中,珠三角核心區實際利用外資1350.75億元,同比增長3.7%。
 
  【合作發展基礎】:
 
  港澳是廣東最重要投融資窗口和「走出去」平台,目前我省共有港澳資企業約6萬戶,佔全省外資企業近六成。2017年對港澳進出口額、實際吸收港澳投資和對港澳投資分別佔全省的17.3%、82.8%和57.5%。
 
  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進駐的港澳資企業分別達2600家、9300家、2800家。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