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澳青年交流夏令營開營

2019-07-04
来源:香港商报

   

2019滬港澳青年交流夏令營日前舉行開營儀式,嘉賓與學生合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明霞報道:由香港九龍西區各界協會及浦東新區海外聯誼會等發起、上海洋涇中學承辦的2019滬港澳青年交流夏令營,昨日假上海市洋涇中學舉行開營儀式。該夏令營已連續舉辦三屆,今屆更新增澳門地區的培正中學14名師生參與。7月2日,港澳交流師生分別乘坐飛機和高鐵前往上海,受到洋涇中學師生的熱烈歡迎。

  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王小靈,浦東新區海外聯誼會會長金梅,上海市洋涇中學校長王海平,九龍西區各界協會永遠名譽會長、交流團團長陳亨利、會長樊敏華,僑光中國投資公司總經理虞雪萊,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名譽會長姚征等出席了開營式。

  王海平首先致歡迎辭,向師生介紹了上海與香港兩地的歷史和文化共性,回顧洋涇中學抗戰以來校史上與香港的淵源和情誼。

  金梅表示,今年的夏令營有兩個「第一次」,一是為了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在澳門中聯辦的支持和澳門僑光集團的資助下,夏令營第一次迎來了來自澳門的青年代表團;二是香港學生第一次體驗乘坐高鐵來上海,感受高鐵速度。

  金梅冀大家了解浦東,走進上海

  她向師生介紹了浦東的經濟、文化發展,希望青年朋友藉夏令營了解浦東,走進上海,結識更多的朋友。

  王小靈表示,是次夏令營雖然只有短短6天時間,各方都作出精心安排。如安排香港的學生乘高鐵到上海,沿途欣賞祖國風光,感受國家的發展速度和高鐵速度;如安排兩地學生在上海中心俯瞰,感受上海的高度;如安排學生在新場古鎮和南京路步行街自拍合影,感受上海的溫度,相信大家會收穫滿滿。她希望學生珍惜交流機會,通過實地觀察豐富充實自己,並廣交朋友增進友誼,希望大家在參觀完復旦、交大後,能夠以同學的身份重逢。

  陳亨利:多聽、多看、多交流

  陳亨利講到,自己生於香港,在上海工作,常年行走於滬港之間,「開埠」二字常在腦中流轉。世界發展有規律可循,我們要尊重發展規律,把握發展大勢。他希望學生深諳「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在交流過程中多聽、多看、多交流。

  樊敏華講到,近期在香港發生了許多令人痛心的事情,有部分原因正是回歸之後,兩地交流做得不夠。九龍西區各界協會希望通過舉辦青年交流夏令營增進兩地學生的溝通。通過前三屆學生的反饋發現,學生對內地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相信學生們在短短一周內定能感到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巨變。

  隨後,上海本地學生與港澳學生正式見面,為期6天的夏令營正式開始。是次夏令營由來自滬港澳三地的200餘位師生組成,大家將在上海市洋涇中學中同吃同住,共遊上海市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