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

2019-10-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赵阳

    儿时度过的重阳节,就那样鲜活在一首首古诗里。印象最深的是卢照邻的《九月九日玄武山旅眺》:「九月九日眺山川,归心归望积风烟。他乡共酌金花酒,万里同悲鸿雁天。」父亲说,鸿雁南飞,毕竟是异乡啊。

  我清楚地记得父亲深邃的目光和一声叹息,像是一粒种子,种在了我年幼的心上。彼时,祖父母尚在,父亲不到二十岁便携笔从戎、从河北到了东北,一年到头也不一定能回去探望,敏感又多思的父亲把乡愁细密地编织在他给我讲解的每一首诗词里,他还说,「人啊,总是越老越想爹娘。」

  如今,我也到了父亲教我那首诗的年纪,却没有父亲的幸运。父母离开我已经二十三年。起初,我尚在读书,父母的骨灰也没有寄放在同一个城市。后来,我大学毕业、开始工作,终于有精力也有能力让二老的骨灰双双迁回祖坟、入土为安。在内地时,每年的清明节或是七月半,我总会尽量抽出时间去扫墓;到了除夕那日,我更是一定会来到坟前,将墓碑扫干净、压上三刀纸,再点上三柱香火,然后恭恭敬敬地跪在墓碑前,向父母三叩头,说些话。临起来的最后一句,总是:「爸妈啊,跟儿子回家过年吧。」

  这一模一样的话,年轻的时候说,没觉得什么,可是年纪越大,感觉说这个话就越艰难,得强忍着,怕一不小,眼泪就会掉下来。真是应了父亲的那句话:「人啊,总是越老越想爹娘。」

  又是重阳,我心底竟有些悲凉:倘若我有一天不在了,那时候父母该怎么办?到除夕那天,谁去请他们过节呢?或许,他们埋在哪里、墓碑怎样,都不是最重要的,他们一直就在我心底最温暖的地方啊!可是,如果我也远去了呢?我早早地立过遗嘱,死后骨灰要撒在香港的大海里。那就再加上一条,请他们帮我父母最后再做一次迁移,让他们同我一起安在大海里。那里,定会树静风止,子养亲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