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国足史上被低估的主帅,教出史上最强国足只输两场比赛终下课

2020-04-21
来源:龙之队球迷

  在中国足球的外教中,荷兰人阿里哈恩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一个。他曾经只是沾了希丁克的光来到中国,却最终成就了纸面实力最出色的一支中国国家队。他只输了两场正赛,却最终黯然下课。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阿里汉的故事。

他是国足史上被低估的主帅,教出史上最强国足只输两场比赛终下课

  他是希丁克的“备胎”

  2002年世界杯,荷兰名帅希丁克率领韩国男足杀入4强,创造了韩国足球,乃至亚洲足球的奇迹。于是中国足协也希望能够寻找一个荷兰名帅。但希丁克开出的价码中国足协给不起。找一个和希丁克一样来自荷兰,具有性价比的主帅是足协所期待的。阿里哈恩就此进入中国足球视野,成为了新的国足主帅。

他是国足史上被低估的主帅,教出史上最强国足只输两场比赛终下课

  三中卫是个坑,阿里哈恩也趟过

  荷兰足球历来是以攻势足球作为基础的。阿里哈恩显然也希望中国队能够打出这样的比赛。在初到中国之后,哈恩以352阵型为主打,但中国队却无法适应这样的阵型。结果是中国队的进球很多,但丢球更多。友谊赛中,国足3-4不敌海地,因此还收到了体育总局的点名批评。而后在亚洲杯前的拉练中,国足0-6不敌二队出击的巴塞罗那,这是中国男足队史第一败。这个不光彩的纪录直到卡马乔带队0-8惨败于巴西国家队才被超越。这是后话了。

他是国足史上被低估的主帅,教出史上最强国足只输两场比赛终下课

  善于总结,国足开启了新历程

  尽管6球惨败于巴萨让人难堪,但中国队却从巴萨的套路中学到了一些战术精髓。随后的比赛中国足在进攻端有了很大的进步。在阿里哈恩下课之后我们发现,荷兰人领军的中国国家队在运动战进球数据上是国足建队以来的巅峰,甚至高于此前的97黄金一代和“米家军”时期。

他是国足史上被低估的主帅,教出史上最强国足只输两场比赛终下课

  亚洲杯小组赛:吊打“黑马”+击败竞争者,哈恩为自己证明

  亚洲杯小组赛中,国足首秀2-2战平巴林队,次战5-0横扫“黑马”印度尼西亚,后者在首秀中2球完胜卡塔尔队,还打入了一个世界波,一度让东道主中国队极为紧张,在得知印尼获胜的第二天,国家队为了避免被爆冷不惜冒雨训练。但随着比赛的进程我们发现,印度尼西亚的进步并不大。当然,2013年中国队再次面对印尼只能以1球小胜,这些年对手的进步不容忽视。

  最后一场比赛前,国足只要不出现4球惨败的极端情况就可以确保从小组赛突围,徐云龙的头球破门让中国队1-0过关。需要特别说的是,卡塔尔队当时的主帅正是曾经和阿里哈恩竞争主帅位置的法国名帅特鲁西埃。本场比赛失利后,卡塔尔队惨遭淘汰,哈恩战胜了自己的竞争者,证明中国足协没有选择特鲁西埃,选择他做国足主帅是正确的决定。

他是国足史上被低估的主帅,教出史上最强国足只输两场比赛终下课

  淘汰赛连胜西亚双雄,郝董,邵佳一,孙继海,郑智,刘云飞成为球队英雄

  淘汰赛中国足连续战胜了伊拉克国奥队和伊朗国家队。这其中孙继海,邵佳一,郑智,郝海东,刘云飞表现尤为关键。尤其是刘云飞在国足点球大战击败伊朗队的比赛中扑出了对手的点球,他也成为了央视解说员点名的国足英雄。当然后续刘云飞因为我们都知道的原因,最终成为了“瘾君子”堕落了。从英雄到反面教材一路下滑的刘云飞让人痛惜。

他是国足史上被低估的主帅,教出史上最强国足只输两场比赛终下课

  决赛国足攻防两端都有缺憾,但日本的赢球方式让人不齿

  决赛是中日对决。由于我们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队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从不需要动员。但此时郝海东因为在中国队对阵伊朗一战中脑袋被撞破被迫缝针,防守端的李玮锋也因伤缺阵。但即便如此,国足和日本队的比赛仍旧势均力敌。但下半场比赛中泽佑二利用一个手球攻破了国足的大门。最终的反击中,孙继海带球突进中被对手放倒,但当值主裁判毫无表示。最终日本队获得了一个“争议之下的冠军”,阿里哈恩赛后放弃领奖表达了自己对主裁判的不满。

  亚洲杯决赛的失败,是阿里哈恩在执教国足期间输掉的,第一场关键比赛。而在亚洲杯争冠战中功亏一篑的国足在世预赛中意外被科威特队击败。这是中国队在阿里哈恩时期输掉的第二场关键战。只能说阿里哈恩的运气实在太差,两场关键战一场让国足和亚洲冠军擦肩而过,另一场则直接断送了亚洲八强赛的资格。从当时国足的战术素养来看,我们很有机会第二次杀入世界杯。但随着国足第八次冲击世界杯失败,加上郝海东,李明等国足队员的退出,中国足球离世界杯越来越远。

  阿里哈恩离任前说,中国足球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事实证明,他的这个愿景显然错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