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代港委談國安法】黎棟國:國安法如一劑特效藥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全國政協委員、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接受本報專訪時形容,香港國安法的訂立是回復社會穩定的及時雨,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下了一劑特效藥;但特區政府仍有需要就《基本法》23條立法,完成憲制責任。他說,過去一年在香港出現的暴亂,較自己擔任公職時發生違法「佔中」的情況更加嚴重。香港已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幸好警方及時制止,並搜出槍械、炸藥等具殺傷力的武器,將相關人士拘捕。他認為,香港國安法需要時間去確立案例與解釋,而外國政府的所謂「反制措施」是損人不利己。

  黎棟國接受本報專訪時形容,香港國安法的訂立是回復社會穩定的及時雨。 記者 馮俊文攝

  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黎棟國分析稱,過去一年香港面對史無前例的動蕩與暴亂,香港國安法的訂立是回復社會穩定的及時雨。他指出,國安法未完全完成立法時,「獨派」組織的頭面人物已紛紛解散,甚至離開香港,「國安法的制訂非常及時,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適時地下了一劑特效藥。」他提及國安法生效之初,7月開始仍有示威者發起違法活動,然而參與人數寥寥可數,「大家都希望香港可以從過去一年的困境走出來,一步一步踏回正常、應該走的途徑。」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黎棟國坦言,自己過去在執法部門所面對的問題及挑戰,與過去一年特區政府要面對的相差很遠,「反對派組織性嚴密、技巧高超,部署有計劃。而(近一年)暴亂的嚴重性、激烈性,也是香港長期以來都未見到的。兩間大學(指中文大學、理工大學)變成汽油彈工場,警方用盡氣力才可處理事件,這挑戰是香港數十年來未試過。」他說,過去香港的治安都處於可控的狀態,然而過去一年本港街頭暴亂不絕,非法武力不斷,警方面對的挑戰非常嚴峻,亦較其公職生涯面對的違法「佔中」更加嚴重。

  談及香港國安法,他理解部分市民對此有疑慮,但認為隨着時間推移,大家會一步步感受到,香港國安法對守法的市民其實沒有任何影響,反而會為大家帶來和平、和諧的社會,「國安法非常有針對性,只針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勢力這4個範疇。一般市民不會做這些犯法的行為。」他稱,香港國安法具有震懾力,市民受無休止、無界線暴力「示威」影響的情況會大幅度減少,香港會逐步走回大家熟悉的、安全的、有秩序的社會,「飲茶不怕有人闖入酒樓;不怕港鐵關不了門;不怕乘港鐵會遲到;受非法『示威』影響的情況可以淡出,大家能回復正常生活。」

  黎棟國回顧稱,過去一年警方搜獲大量具殺傷力的武器,如槍械、TATP炸藥等。他不諱言,幸好警方在此等武器未被用作犯法行為前已經搜獲到,並將可疑的人拘捕,「這要歸功於警察的努力,制止一系列可能發生、對市民身體嚴重傷害的非法行為。」

  需要時間確立案例及解釋

  香港國安法融合普通法和大陸法,黎棟國說當中的磨合需要時間及過程,工作程序會根據經驗作而完善。他續說,在普通法下,許多細節都通過案例形成。他引申道,香港國安法要經過一連串案件的處理,才可更為清晰。他點出,如果與香港國安法的相關案件來到法庭,法庭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如何解釋香港國安法,與《基本法》關於人權保障等方面去磨合、融合。他稱,香港國安法大部分案件都會在香港處理,要用時間確立案例與解釋,產生原則的基礎。

  對於外國政府的所謂「反制措施」,黎棟國認為中央政府早已預計到,並認為外國勢力干預香港是鐵一般的事實。他批評外國政府的反應損人不利己,「講道理是任何角度都說不過去。香港國安法,實際上、客觀上都有需要。」

  雖然香港已通過香港國安法,但黎棟國認為本港仍然需要就《基本法》23條自行立法,「香港特區政府要自行立法,(立23條)是由始至終的責任,不會因國安法訂立而有改變。」他提及,過去一年香港遇到嚴峻的情況,令國家安全受到重大挑戰,期望特區政府可以盡最大努力,適時處理未完成的憲制責任。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