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冷戰活化石」炮製遏制中國框架文件 趙立堅:「只能被掃進歷史垃圾堆」

2020-11-20 09:57
來源:俄星社

 據俄羅斯衛星社19日報道,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1117日出台一份長達70多頁的研究報告,提出美國需要完成的應對中國挑戰的十項任務。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表示,這份文件是美國國務院一些「冷戰活化石」炮製的又一反華謊言集,最終「只能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趙立堅在當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份文件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也暴露了他們對中國不斷發展壯大的恐懼、焦慮以及不健康心態。他們企圖重啟冷戰的險惡圖謀,必將遭到中國人民和世界愛好和平人士的唾棄,注定要失敗,最終只能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119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離任的政府日前發布了一份對抗中國以及所謂中國要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的野心的框架文件。

 這份長達74頁的報告稱,美國應該保持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力量,巩固開放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重新評估並加強其聯盟體系,讓美國公眾了解中國構成的挑戰,以及在必要時約束並威懾中國。

 報道稱,中國分析人士將該報告比作美國外交官喬治·凱南1946年「長電報」的現代版本。凱南的「長電報」概述了當時美國與蘇聯外交關係的新戰略,後來成為美國冷戰政策的基礎。

 有專家指出:「現在發布這份報告意在模仿凱南遏制蘇聯的思維,帮助為針對中國的新『遏制』政策奠定基礎,並約束新政府的對華政策。」

 也有專家認為,報告不大可能在中國掀起波瀾。「特朗普的任期已經接近尾聲,他的行動只是為了為拜登創造一種既定模式或既定現實。」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