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港抗疫須少走彎路

2021-01-22 03: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鄧開榮

 在面對現時全世界最大的敵人——新冠肺炎時,全港政府部門彷彿只有衛生署在運作,亦讓本港抗疫後知後覺成為常態。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剛剛稍有緩和,油麻地和佐敦一帶就爆疫。爆疫之後,居住環境衛生問題又再引起重視。油麻地和佐敦一帶唐樓和房林立,有專家指,確診者的居所環境擠迫、衛生條件極差、設施陳舊,且並無安裝「U型隔氣管」。

 政府針對相關大廈收緊強制檢測標準,只要一人確診,全幢都要強制檢測。由於少數族裔人士大多居於油麻地,未必看得懂中文,所以政府在信息傳播方面要加把力,確保信息流通。

 倘若有染疫居民不配合強制檢測或搬走,恐會造成更大範圍的傳播。要做到萬無一失,應對相關大廈居民實施禁足措施。先不論內地的防疫模式,其他國家為防疫都頒布類似禁足令等措施,例如英國「封城」、日本多地實施「緊急事態宣言」。不過若實施禁足則需要政府為禁足居民提供支援措施,例如保障最基本生活的物資。

 任何一個環節出紕漏,都會讓抗疫成效功虧一簣。因此港府須借鑑內地成功抗疫的經驗,少走彎路。例如社區居民強制檢測,即使未有染疫的大廈亦檢。

 新冠病毒影響本港逾一年,對本港經濟造成沉重打擊,市民亦早已產生抗疫疲勞。眼巴巴等完了春夏秋冬,迎來的卻是新春年宵和煙花匯演等活動叫停。眼下要抗疫成功,必須實施更嚴格措施,例如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找出無症狀感染者和隱形傳播鏈,阻斷新冠病毒的傳播。本港政府遲遲未能推行,無外乎憂慮反對聲音和成本、人手等問題。因此若要盡快抗疫勝利,一方面需要市民的大力配合,另一方面港府可以在必要時向內地申請加派人手,支援香港全民強制檢測。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