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時間」緣何牽動世界

2021-03-03 18: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華社周三發表的評論文章指出,兩會是觀察中國的窗口,隨着中國對世界的影響不斷加深,每年「兩會時間」成為國際社會聚焦中國的時刻。2021年兩會將如何為中國今年及未來一段時間發展定調,將出台哪些牽動世界的新政策措施,備受外界關注和期待。

 中國新征程,世界新機遇。今年是中國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十四五」時期,中國將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國際社會期待中國充分發揮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持續擴大內需,在更高層次的開放中為世界提供更多發展機遇,與世界分享更多增長紅利。

 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依然存在的背景下,中國市場是為數不多的「確定性」之一。過去一年間,多家跨國企業逆勢加碼在華投資就是明證。聯合國《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去年受疫情影響,全球外國直接投資與2019年相比縮水42%,中國則逆勢增長4%,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認為,全球最有魅力的市場就是中國市場,這不僅是日本企業的共識,也是世界一流企業的共識。

 中國新理念,世界新啟迪。近年來,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中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兩會為國際社會深入了解中國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的重大理論和理念提供了契機。過去一年,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中國的理念和做法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借鑒。希臘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負責人喬治·措戈普洛斯說,全世界都期待通過兩會了解中國將如何進一步恢復社會生活秩序。

 國際社會還希望通過兩會了解中國消除絕對貧困後下一步如何走。貧困是世界難題。經過8年持續奮鬥,中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設定的減貧目標。中國立足國情,把握減貧規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預測中心主任維諾格拉多夫認為,減貧將是外界關注的兩會議題之一。他說,世界上很多國家仍是發展中國家,中國為世界在21世紀如何解決貧困問題樹立了榜樣,中國減貧經驗「具有全球意義」。

 中國新舉措,世界新希望。2020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功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新年伊始中國又與新西蘭簽署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塞爾維亞議會塞中友好小組主席奧布拉多維奇認為,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等分享發展成果,是寶貴的合作夥伴。世界期待通過今年兩會了解中國將如何持續發力,進一步深化對外合作,與國際夥伴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當下,疫情陰霾未散,世界經濟復蘇前景不定,全球治理赤字依然高企。中國兩會牽動全球目光,世界期待著生機勃勃的中國為全球注入更多動能,提供更多信心。(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