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愛國者治港」任重道遠

2021-03-24 01:46
來源:香港商報

 文/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葉建明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將於3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舉行,並建議此次常委會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訂草案)》的議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修訂草案)》的議案。通過法律和制度,保障香港的管治權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的各項程序,正在緊鑼密鼓地展開。

 選賢任能 提高管治效能

 這是香港重新上路的重要一步。當「愛國者治港」大局已定,人們開始更多地關注,「愛國者治港」的效能,能否帶領香港走出過去深陷的泥沼。

 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日前在香港表示,中央重構和建立新的選舉制度,有三個希望達到的政治目標及立法目的,包括實現真正的「愛國者治港」、提高香港特區的管治效能,以及使行政與立法的關係「理性制衡」和有效配合,不能再出現劣質議會文化等亂象。他特別強調,「提高香港特區的管治效能」,以前沒有提出過,但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五項原則之中,中央考慮的重要層面,亦是中央的良苦用心。

 提高香港特區的管治效能,除了「愛國者治港」這個基本前提,本地社會政治環境走向理性,立法行政關係出現既監督制衡、又合作配合外,選賢任能將成為社會普遍的關注。「愛國者治港」,需要既有濟世安民之心、也有濟世安民之才的賢能者。

 需要怎樣的治港人才

 目前,香港各方人馬都在觀察,也在謀動,希望在香港國安法實施、選舉辦法完善後的新局勢下,在香港政治重新洗牌之後,希望能夠有一塊施展拳腳的天地。治理人才活水湧動,當然是好事。當反中亂港者出局之後,愛國者們拼的就是真知灼見,真才實幹。新形勢下的大浪淘沙,更多治港之才、風流人物必將嶄露頭角。

 新時期的「愛國者治港」,需要什麼樣的治港人才:

 他們需要懂國家,能把握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角色、地位,將香港的命運與國家命運聯繫在一起,與國家一道走向民族復興之路。

 他們充分理解「一國兩制」的內涵和國家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期待,能夠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精髓和刻度。能夠充分尊重並融入「一國」,同時保留與發揮「兩制」的獨特優勢,服務國家大局,令香港與內地能保持良性互動,優勢互補。令中央放心,也令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足夠的信心。

 他們是有新思路的治港者。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來未有的大變局。這個大變局的廣泛性、深刻性與複雜性,將遠遠超出人們的預想。其中一個影響深遠的變量是中國正在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對香港的影響無遠弗屆。治港者必須以新理念、新思維和新方法來應對香港的新舊問題。

 他們是接地氣的治港者,施政會以民為中心,懂得民間疾苦,關注市民所需。房屋土地、經濟民生的問題,沉已久,引發中央的不斷提醒。如此既愧對中央的支持,也愧對市民的期望,務必在新的治港者手中改觀。

 他們有大局觀、世界觀。能看懂世界風雲,能站穩國家立場,守正與調整香港的國際角色,做好新時期中西新橋樑。

 他們必須無私無畏,既不怕外部勢力制裁,也坦然面對香港各界批評;他們廣開言路,禮賢下士;他們從善如流,勇於糾錯。

 2017年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時說過一句話: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香港去年為國家安全立法,到今天完善選舉制度,都是為了兩個「建設好」,特別是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今天重溫習主席的這段講話,希望不僅是港人及所有中國人、更是希望全世界都聽到。

 香港的治港者們,雄關漫道,任重道遠。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