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藝發局資助「黃色電影圈」須追究

2021-03-24 01:43
來源:香港商報

 文/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楊莉珊

 香港藝術發展局被揭發持續贊助「反中亂港」、美化黑暴和「港獨」的電影,此類電影實際上是黑暴文宣,特區政府一邊止暴制亂,藝發局一邊用公帑資助黑暴文宣,廉政公署及國安處須介入調查事件,追究有關人士的責任。

 美化2019年黑暴破壞理大校園和紅隧等惡行的電影《理大圍城》,扭曲事實、歌頌暴徒、美化暴力、仇視警察、抹黑政府,早前獲高先電影院安排上映,引發各界憤怒聲討,該電影院日前緊急煞停播放計劃。

 三年來獲藝發局資助達278萬元的「影意志」,曾舉辦所謂「香港獨立電影節2019」,公然上映為暴徒張目的影片,例如以紀錄片形式製作的黑暴電影《理大圍城》,以及吹捧「港獨」分子梁天琦的《地厚天高》,英雄化非法暴行。市民對於當局一方面致力清除黑暴,但藝發局卻資助拍攝美化黑暴電影的做法感到憤慨,特區政府應嚴正檢討,避免再出現同類事件。

 其實不單《理大圍城》,亦有多個團體利用藝發局的資助製作反政府的「藝術作品」。從藝發局年度資助名單發現,由2018年7月至2021年6月,「黃色電影圈」團體獲資助高達1494萬元。有知情者表示,香港藝發局從大會委員到下面各小組委員的委任、選舉方式、機制規矩和多年來形成的利益固化、板結,懷疑其中的反中亂港者已實現席位代代傳遞。在獲得藝發局資助的團體和個人中,有不少主管人曾是街頭暴亂的鼓吹者和參與者,其中有8位是藝發局大會委員。這顯示,藝發局藏污納垢,集合了不少以所謂「專家」面目示人的內鬼。例如有議員指出,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收藏艾未未一幅以中指指向天安門城樓的作品,內容對國家不敬,不應在政府展館展出。藝發局視覺藝術小組主席陳錦成竟然以「專家」面目稱該議員「見識少」,更要「這類不太認識文化藝術的人,虛心去學」。媒體揭露陳錦成的社交媒體不時轉發反對香港國安法、「港獨」歌曲等推文,並稱「新冠肺炎」為「武漢肺炎」,此人的立場不得而知。有網友直言:「陳錦成就係藝發局的內鬼啦!」

 更令人驚訝的是,藝發局官網公布的最新獲資助名單顯示,自去年香港國安法通過後,仍有涉嫌違反國安法的發行商獲得資助。

 事件暴露出,作為特區政府指定全方位發展香港藝術的法定機構藝發局,卻拿着政府的錢反政府,持續贊助通過作品反政府、美化黑暴和「港獨」的「黃色電影圈」團體及個人。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浪費公帑,購買和計劃展出一些內容涉及仇視國家,以及違反公序良俗的藏品。這些現象不能不引起納稅人的憤慨。廉政公署及國安處須介入調查事件,追究有關人士的責任。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