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青年】加強人才流動是灣區發展重要方向

2021-03-24 01:42
來源:香港商報

 文/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副主席 溫凡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重點方向之一,便是加強要素在區內的流通。而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則是要素流通中最關鍵的部分。我們欣喜地見到,目前大灣區內各地均出台了一系列協助人才融合交流的政策。

 在香港政策方面,林鄭月娥特首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支持香港青年北上大灣區發展的措施,成為報告的亮點之一。後續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也引起了積極的迴響。政策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城市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香港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名額2000個,當中約700個專為創科職位而設。該計劃可以使得年輕人在與香港僱主簽約,受到香港勞工條例保護的情況下,闖蕩大灣區,打消部分青年人的疑慮。

 港青可以找到被需要的感覺

 在內地政策方面,近日,廣東省委組織部、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發布《廣東省2021年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計劃招錄13708名公務員,其中深圳、東莞兩地有5個崗位定向港澳人士招錄。2019年以來,廣東已多批次定向招募港澳優秀人才,為港澳青年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搭台搭梯。在2020年公務員招考中,深圳亦首次放出5個工作崗位,定向港澳選拔,共吸引446名港澳籍人士報名,比例高達90:1。

 未來,筆者相信加強兩地人才交流的類似舉措會愈來愈多。而且不僅是香港人才可以北上闖蕩灣區,灣區內其他地區人才亦可猛龍過江,南下尋找事業新方向。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經濟地區之一,各個城市群都有自身的特點,亦都有充足的舞台供青年人發揮各自專長,可謂廣闊天地,大有可為。香港的年輕人普遍受教育水平高、英文素質好,同時兼具國際視野。這樣的人才在現在的各城市「人才爭奪」大戰中,無疑都是爭搶的對象。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相信可以找到被需要的感覺,以及更多的「上流」機會。

 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成立的願景之一就是為了兩地人才更好地融合交流而服務,目前在青年人才交流上,各地政策頂層設計上均在有條不紊地穩步推進,在此基礎上,本會希望能夠利用會員自身資源及平台,通過多種形式,更好地宣傳大灣區內各地政策資訊,積極開展多地年輕人的交流活動,幫助推動人才,尤其青年人才這一要素更好地在大灣區內流動,從而協助粵港澳大灣區大局的發展。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