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兩會體現對台政策重「兩岸融合」

2021-03-25 01: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潘錫堂

 一年一度的大陸兩會早前閉幕。會議期間,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涉台講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及在全國人大閉幕後記者會的談話、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涉台部分,甚至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記者會的講話,在在體現大陸對台政策的原則與大政方針,仍維持其一致性與延續性,惟在操作上將顯得更加靈活與細緻。一言以蔽之,從大陸兩會可看出其對台政策有三大主軸,即「反獨」、促融、促統,儘管在手法上仍是軟硬兼施,惟在訴求上更側重「促融」。

 對台政策三大主軸

 先是汪洋3月4日提及「政協將加強和台灣同胞團結聯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汪洋3月7日參加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審議時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與反「台獨」。李克強3月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以及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李克強又強調「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王毅3月7日在記者會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沒有退讓空間。至於提請全國人大審議並於3月11日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涉台篇幅亦提及,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要遏制「台獨」分裂活動,要持續頒布實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最後,李克強3月11日在全國人大閉幕的記者會強調,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在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前提下,大陸歡迎台灣各黨派、團體、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和大陸開展對話。

 綜上可見,除了王毅是強硬表態外,李克強、汪洋則是兼顧堅守原則及溫情喊話,可謂軟硬兼備,《十四五規劃綱要》亦是如此,顯見大陸當前的對台政策仍以「反對台獨」「融合發展」及「和平促統」為優先考量。王毅不假辭色的講話,除了展現追求兩岸統一的決心,也向美國喊話,此可視為大陸為拜登政府的美台關係設定的容忍底線,目的除了提醒美方切勿重蹈特朗普任內「打台灣牌」刺激大陸的覆轍,也在警告蔡英文當局,千萬不要繼續打「親美反中」牌。除強硬反制蔡當局可能邁向「台獨」分離之路,大陸也釋出善意。檢視《十四五規劃綱要》,大陸期待藉兩岸經貿融合及人文交流,能逐漸消除隔閡與歧見,最後能在《十四五規劃綱要》期間,達成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的目標,用以完成兩岸統一。

 推動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基本上,從此次大陸兩會可以看出,大陸對台政策相當明確清晰,仍維持不變,將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並持續出台「惠台利民」政策,包括「反獨」「促融」「促統」三大方向,有其一致性與延續性,其中又以「促融」為先。追本溯源,大陸是根據「習五點」和2020年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的精神,逐步落實對台政策的大政方針。本次政府工作報告的涉台部分及《十四五規劃綱要》涉台章節相互呼應,堪稱是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在具體政策層面的落實,更源於貫徹2019年1月2日「習五點」的核心意涵。

 尤有進者,大陸一方面以「謀獨」二字定性民進黨的政策作為,另一方面重申只要認同「九二共識」或其核心內涵「兩岸同屬一中」,則與台灣各黨派交往都不存在障礙。再者,大陸也強調要掌控好兩岸紅線,警惕和遏制「台獨」,特別是對民進黨、「台獨」勢力推動「修憲」,企圖「法理台獨」「修法台獨」,大陸要做好一系列的因應準備。尤其,大陸重視「以融漸統」是一創新途徑,勢必要講究融合的方法,大陸將透過融合發展逐漸引導兩岸經濟、社會、治理均等化、普惠化、一體化,進而落實邁向兩岸的和平統一。再進一步言,大陸抒發「惠台」善意以爭取台灣民心,《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及「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並持續拋出兩岸經貿、金融、文教交流合作的主張,大陸期盼台灣能理解大陸惠台的善意用心,認為此有助於兩岸重建互信及恢復交往。

 總之,大陸始終相信融合發展是和平發展的延伸,也是從和平發展到和平統一的過渡階段,大陸深信也唯有融合發展,兩岸才能以和平、穩定、共榮的方式解決政治分歧。正因如此,在大陸兩會後,大陸將為台企、台胞參與「十四五」規劃建設提供更多的機會與便利,並明確釋出未來5至15年的發展目標,呼籲台灣應積極投入參與,讓兩岸的融合發展更具潛力。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