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切勿將疫苗政治化

2021-03-24 01:41
來源:香港商報

 文/趙汝林

 當人類面臨全球疫情大流行時,各國緊密攜手合作、以科學的態度共同抗擊病毒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手段。不過在如今逆全球化和保守主義抬頭,乃至大國之間國際關係日益緊張的當下,我們失望地看到抗疫措施不斷被政治化,從世界衛生組織被部分國家有意抨擊,到病毒源頭的「口水戰」和陰謀論,再到疫苗研發與分配的政治化,乃至為恢復通關、重啟經濟而研發的疫苗護照都會被政治化。

 從新冠病毒在全世界快速蔓延開始,各國之間的疫苗戰就已啟動。積極研發多款疫苗當然值得鼓勵,不過當疫苗批准上市使用後,疫苗的安全評估、採購和分配注射能否依舊維持科學與公平公正就十分值得重視。當前,全世界已經開始注射的疫苗主要有以下幾種:復必泰、科興、阿斯利康、莫德納、強生。這幾種疫苗的生產地主要聚集在中國、歐盟和美國,因此這幾個地區接種率自然會走在世界前列,當然其他發達國家和富裕國家亦能擁有充足財政儲備購買足夠的疫苗,比如以色列雖然不生產疫苗,但其已為全國900多萬人口中的逾500萬國民接種疫苗,接種率排在世界首位。

 目前,擁有疫苗研發與生產技術的國家都有不同程度的疫苗出口限制,以保證自己國家的疫苗供應量。不過正如世界衛生組織所擔憂,疫苗分配不公會加劇世界的分化與貧富懸殊,先達至全民免疫的國家和地區可以優先重啟經濟,但其他未能獲得足夠疫苗的國家只能繼續被迫封鎖。

 同時,在如今世界格局對立加劇的背景下,全球疫苗分配與使用亦特別容易被政治化操作。比如歐美會選擇性優先出口疫苗給自己的盟友國家,甚至一度禁止疫苗出口,這其實不利疫苗的公平分配。而且,當疫苗被蒙上政治化面紗之後,也不利疫苗接種者客觀選擇適合自己的疫苗。以本港為例,港府一共採購了3款不同的疫苗供市民自由選擇,相對於其他很多國家和地區,香港實屬幸運。不過這依然未能阻止坊間對於疫苗的爭論與抹黑。最明顯就是,黃絲以及黃絲媒體不斷擴大科興疫苗的副作用,這不僅違背了疫苗科學評估的原則,也令市民感到混淆,從而阻礙了香港疫苗注射進程。

 疫苗護照應納世界主流疫苗

 而最近廣受熱議的疫苗護照同樣不能避免被政治化操作。有研究智庫分析,疫苗護照將成為全球疫苗戰的延續,疫苗注射率走在前列的國家和地區可以優先推出疫苗護照方案,而選擇與哪些國家和地區優先互通、互認哪些疫苗都是容易被政治操作。比如最近歐盟正在商討推出疫苗護照,不過就只認可歐盟認證的疫苗,這就把中國和俄羅斯的疫苗排除在外;如果疫苗護照因為攙雜政治因素只納入部分疫苗,故意排除其他疫苗,這顯然違背了疫苗護照的初衷,即為恢復通關和國際人員往來提供安全便利的條件。

 因此,疫苗護照應該盡可能納入世界主流疫苗,只要世界衛生組織認可安全的疫苗都不應該因為政治考量和國家間的角力而被故意阻擋在外。香港作為在世界範圍內採購注射多款不同疫苗的地區,在設計推出港版疫苗護照時,理應認可所有可供市民選擇的疫苗種類,這既是遵循公正科學的抗疫原則,也最大化便利港人的出行及國際往來,體現香港國際大都市的定位。

 政治切勿凌駕科學,這是全球抗疫的基本準則,特別是進入後疫情時代,各國及地區間在疫苗的分配與注射,以及疫苗護照的推行上更應避免陷入政治分化。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