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補齊關鍵短板 大規模民生工程提速開工

2021-04-02 09: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從教育提質擴容工程,到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再到「一老一小」服務項目……「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了諸多重大民生工程項目。「十四五」開局之年,圍繞加快補齊關鍵短板,一大批民生工程將提速開工、率先落地。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近段時間,不少部委密集謀劃重大民生工程,地方也在緊鑼密鼓開列民生清單,啟動具體項目計劃,並明確任務書和時間表。其中,養老、醫療、教育、住房等領域成為重點。業內指出,大規模民生工程提速開工彰顯民生為要,但同時也要注意量力而行、盡力而為,以及更多發揮社會資本的作用。

 多部門謀劃重大民生工程

 「十四五」規劃綱要20個主要指標中有7個是民生福祉類的,占比超過三分之一,是歷次五年規劃中最高的。從教育提質擴容工程,到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再到「一老一小」服務項目……一項項重大民生工程成為「十四五」重大工程的突出亮點。

 「重點推進中央事權和地方事權相結合的直接關係民生的重大系列項目,包括城鎮老舊小區的改造,推進新型城鎮化過程當中的公共服務設施建設,以及養老、托幼等一系列直接關係民生的系列項目。」在談及「十四五」重點項目時,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強調。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政府投資更多向惠及面廣的民生項目傾斜。同時,圍繞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領域提出具體方案。

 記者注意到,近段時間,多個部門將加快推進重大民生工程提上日程。

 交通運輸部3月31日提出,2021年,交通運輸部將推進12件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包括實施公路危舊橋樑改造工程、實施綠色出行「續航工程」等。民政部提出要統籌城鄉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健全縣鄉村銜接的三級養老服務網絡。國家發展改革委提出,2021年,將建設一批示範性普惠托育服務機構。住建部提出,將合理確定2021年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計劃並有序組織實施。

 光大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推進民生工程建設,既可以解決好群眾關切問題,也能有效優化資源配置效率。「一方面,民生工程通過增加服務供給,創造就業崗位,擴大消費,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另一方面,將撬動巨大的投資空間,以完善的基礎設施孵化新業態發展,培育發展新動能,釋放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

 地方提速開工補民生短板

 圍繞補齊民生領域關鍵短板,不少地方也在緊鑼密鼓開列民生清單,謀劃啟動民生重大工程,並明確時間表細化任務書。近日,各地陸續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中也有體現。

 比如,重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針對交通、教育、醫療、養老等群眾關注的焦點,增設專欄、增加項目。此外,廣東等地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也圍繞民生領域拿出了重大建設項目和省級重點專項規劃。

 按下開局之年奮進鍵,近段時間,各地加速啟動和推進民生工程建設。其中,養老、醫療、教育、住房等領域成重點。

 3月30日,河北省承德市披露了2021年十項民生工程推進情況,其中,計劃新建、改擴建幼兒園、中小學各10所,目前已分別開工建設7個項目;計劃培育5家星級示範養老院,新(改)建日間照料服務站10所,改造提升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0所,目前均已完成項目選址;計劃改造老舊小區169個,6月底全部開工建設……

 此外,根據2021年杭州市省市重點項目計劃,將重點關注民生領域實事來布局推進重大項目,全力補齊市政基礎設施、文化、教育、衛生等民生短板。積極推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加快11個未來社區試點項目建設進度。

 「我國民生領域仍存在不少短板,養老、教育、醫療等方面供給依然不足。」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范若瀅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要多渠道增加養老服務有效供給,大力發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全面推進適老化宜居環境建設;加大學齡前教育資源供給,推動普惠式幼托機構的建設與普及;補齊基層醫療短板,加大對縣鄉醫院、衛生院的投入。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孫傳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當前民生工程可以發揮的空間還很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領域需要持續發力,以提高民生服務與社會保障的相對供給水平與綜合承載能力。他還指出,地方在推進民生工程建設過程中呈現不少亮點。比如,利用信息技術推動各類數字民生工程的建設;深化機制體制的改革創新,利用市場機制激勵社會資本參與等。

 提高社會資本參與積極性

 在專家看來,在謀劃推進民生工程建設時,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提高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的普惠廣度。與此同時,提高社會資本參與的積極性。

 范若瀅指出,要科學制定民生工程目標,以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不能把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當作民生工程。根據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綜合統籌多方面的現實條件和承受能力,切實考慮地方政府財政情況。還要區分項目輕重緩急,合理安排項目資金,突出重點、提高效率。

 「在謀劃建設民生工程時,要立足於現實國情,堅持實事求是,追求長遠發展。」高瑞東也表示。他還強調,要注重引入市場化運作機制,吸引社會資本投入民生工程,同時也要為社會資本設立科學合理的進入和退出機制,保障社會資本的權益。充分挖掘民生工程中的經濟效益,創新運營模式,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

 對於如何提高社會資本參與的積極性,范若瀅認為,一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破除社會資本進入重點領域的隱性障礙;二是創新運營模式,挖掘部分民生項目的商業效益,為社會資本提供營利空間。

 孫傳旺認為,要保障項目的市場化運營機制,明確各方主體的責任與權益,強化資金使用的督查問責,完善制度建設,釋放制度活力,構建一個長期可持續的社會資本投入與運營機制。(完)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