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皖祁門紅旗村:脫貧路上“紅”起來

2020-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現在村組公路修好了,交通方便了,茶商、茶企也引進來了,我們的茶葉能賣上了好價格,今年我家採摘的茶葉估計能有37000元左右的收入。” 安徽黃山市祁門縣箬坑鄉紅旗村已脫貧戶吳漢平家裏有十畝茶園,早春茶開採以來,他採摘的茶葉現場就被村裏的一家茶葉企業收購走,再也不用擔心茶葉積壓賣不上好價錢。
 
  近年來,祁門縣箬坑鄉紅旗村緊抓扶貧政策機遇,在完善全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做優做強茶產業,實現了村集體年收入超過20萬元、人均收入1萬元以上的目標,為深山區貧困村脫貧攻堅樹起了一面旗幟。
 
 
  高山茶葉 拓寬增收渠道
 
  紅旗村現有茶園面積6818畝,大多處在海拔500米以上的高山上,為了拓寬山區貧困群眾的增收管道,紅旗村將高山茶葉作為脫貧攻堅主導產業,在對貧困戶採取系列幫扶措施的同時,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2017年村兩委盤活一處閒置資產建成紅茶加工廠,並與猴坑茶業祁眉公司達成茶產業發展及扶貧開發合作協議,每年可為村集體增加8萬元的收入;引進祁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100多萬元新建3000平方米清潔化廠房,今年可生產紅茶5萬斤,產值400多萬元。
 
 
  “我們企業茶季生產全部聘請本村茶工,貧困戶優先安排,勞務工資一天有260元,一年支付工資款30多萬元。”祁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臘愛說。
 
  紅旗村是皖南特早生茶樹品種“紅旗一號”的發源地,優質早生茶苗培育在全省具有一定的影響力。近年來,扶貧工作隊和村兩委發揮“能人”的示範帶頭作用,鼓勵能人大戶栽培優質茶苗領先致富。村民吳永德就是村裏的茶苗培育大戶之一,他家一年出售的成品苗有100多萬株,純收入有二十萬元,在他和幾位致富“領頭雁”的帶領下,一批有勞動力的貧困戶紛紛選擇流轉土地種植茶苗,收入也大幅增加。目前紅旗村有早生茶苗培育基地150畝,每年培育早生茶苗約2000萬株。
 

  生態旅遊 实现整村脫貧
 
  紅旗村不僅是茶葉大村,還是生態旅遊勝地,當地不少村民依託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發展民宿、農家樂。村民王福美家原先只有間破土房,日子過得十分清苦,在扶貧幹部的指導下,辦起了農家樂和民宿,通過誠信經營和網路宣傳,來她家的遊客越來越多。
 
 
  “去年接待遊客三千人左右,收入十幾萬元。現在我們村道路基礎設施非常完善,村裏也有十幾戶農家辦起了民宿客棧,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鄉村旅遊會越做越好。”王福美美美地說道。
 
  興起一個產業,富裕一方百姓。近年來,紅旗村扶貧幹部和村兩委一幫人在扶貧工作中找准定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一手抓茶葉生產,一手抓生態旅遊,群眾脫貧致富了,村集體經濟也得到很大發展,紅旗村不僅實現了整村脫貧,還被評為省產業扶貧十大示範村。
 
  “下一步我們要繼續做大主導產業,同時還要把我們村的基礎設施改善好,把發展環境營造好,讓紅旗村真正的紅起來!”紅旗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丁治超表示。(吳敏 錢新勝 王鋒)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