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本港不再出現不明感染群組時可安排學生回校

2020-08-26 10:5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若1至2星期內仍無與食肆相關的群組爆發,食肆每枱人數或可上調至4人,但不應該無上限,最多只會增至8至10人,否則會製造好安全的假象,導致市民外出大肆慶祝,令風險提高。

  許認為,食肆延長堂食時間至晚上9時,但仍維持2人一枱是折衷方法,將風險減至最低,形容措施相對穩陣,相信是平衡業界及市民需要。他認為,食肆分開員工執枱及上菜不是太複雜,並應盡量保持空氣流通,包括加裝抽氣扇。但他強調,第三波疫情與酒樓食肆很大關係,疫苗不會短時間供應,加上有機會出現第四及第五波疫情,放寬措施「需要好小心」。

  他又形容,近日本地疫情仍處於拉鋸戰,新增個案數字接近20宗,但來源不明個案比例不少,反映病毒滲入社區很多層面,要一段長時間,新增個案才可回落至單位數或零。

  被問到學生何時可以正式回校上學,他指昨日(25日)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通電話,肯定不會9月1日回校上學,相信等本港新增確診數字近个位數,未有再出現不明群組,當局會分階段安排學生回校,但仍會維持半日制等原則。

  政府25日刊憲延續原定深夜屆滿的防疫措施,包括食肆限制晚市堂食、及公眾地方戴口罩等多兩日,並表示除非疫情出現突發性的逆轉,否則政府將於星期五發出新指示,包括延長食肆堂食安排至晚上9點,有條件重開戲院、美容院,及較少身體接觸的戶外運動場所,包括運動場跑道、網球場、高爾夫球場和單車公園等。

  此外,亦會容許市民在郊野公園戶外範圍及在戶外做運動無需戴口罩。戲院方面,每一間影院最多只可坐一半人、要有特定隔位安排、影院內不得飲食,放映後須消毒影院。美容院方面,所有員工須一直佩戴防護裝備,如口罩、面罩等、服務每一位客人後要更換或消毒、只能為已預約客人提供服務、每個被分隔的服務範圍不能容納多於2人。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