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憲法日】梁愛詩:宣傳國家憲法是正確落實「一國兩制」所需

2020-12-04 14: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一個「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舉辦「憲法與國家安全」網上座談會。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指出,人大常委會是根據憲法賦權而制定香港國安法,其正當性是毋庸置疑。她強調,香港國安法立法是為國家安全築起一道防線,從根本上消除暴亂起因,繼而恢復社會秩序,讓特區致力經濟發展。

 多位法律專家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分享觀點。左起為梁愛詩、莫樹聯、陳端洪。

 在座談會對談環節,梁愛詩表示,一直以來,香港有部分人忽視甚至拒絕國家憲法在港的法律地位。內地國安法因兩地法律制度差異而不適合直接在港實施,但香港回歸以來,並沒有法律防範、制止及懲罰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中央有迫切需要作出決定,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機制和建立執行機制。

 梁愛詩認為,人大常委會是根據憲法賦權而制定香港國安法,其正當性是毋庸置疑。她強調,香港國安法立法是為國家安全築起一道防線,從根本上消除暴亂起因,繼而恢復社會秩序,讓特區致力經濟發展。她續指,即使香港國安法已實施,本港的國家安全法律尚未完善,國安法只是處理4項罪行,認為就算將來特區政府就23條立法,仍要按不時所需,加強國家安全保障。

 莫樹聯:人權自由是港已得之物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資深大律師莫樹聯表示,回歸後香港的人權及自由得到足夠保障,是「已得之物」,毋須拼命爭取,而應加以珍惜。莫樹聯又指,基本法承諾香港原有制度「50年不變」,但未有表示本港經濟及生活方式於50年後會有所改變,而基本法亦沒有失效期。在國家層面,「一國兩制」為國家提供經驗及制度,例如香港是一個有世界性規模的資本市場,其法制及監管模式讓國家有建設性的看法。只要香港在各方面的價值存在,「一國兩制」會是國家及香港市民首選,亦是延續制度的原因。

 北京大學法學院陳端洪教授表示,一些西方國家與香港「攬炒派」攻擊香港國安法,在觀念上把基本法的效力和生命力,與中國主權完全割裂,甚至對立,本質上就是「港獨」。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公民有複合的政治忠誠,即要同時忠於特區及國家,而香港國安法就是維持港人對國家忠誠的常態法治手段。他認為,憲法要成為公民宗教,才能鞏固人民對國家的情感基礎,基本法作為港澳市民的公民宗教,若不被信仰,港澳市民就失去政治共識,及無法與中央建立互信。

 陳端洪:褻瀆憲法誓言等同褻瀆主權

 他又指,當年大批人認為英國比中國強大,由內地遷到香港,「借」香港致富後,沒有了國家概念,把自己當作是世界公民,是嚴重的錯覺。他認為英國佔領香港過百年是戰爭的後果和國家的災難,更體現國家安全的重要。

 陳端洪稱,2016年香港立法會多名反對派候任議員的宣誓過程所作的行為醜陋,人大常委會果斷通過解釋基本法104條,起到正本清源、扶正去邪的作用。他反駁有人質疑有關解釋為基本法104條「加料」的說法,相關條文沒有規定行為規範和後果,解釋是詳述內涵,質疑並不成立。他強調褻瀆憲法誓言等同褻瀆國家主權,是向國家主權宣戰,這樣做的人沒有資格擔任議員。(記者 馮煒強)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