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回應】香港須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要求

2020-12-05 02:42
來源:香港商報

 4日是「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以網上直播方式舉辦座談會,探討「憲法與國家安全」重要議題。多位在線上觀看座談會的政界人士認為,經過各位法律界權威的演講後,大大加深港人對國家憲法的認識和了解。此外,也有學校4日舉辦與「國家憲法日」有關的學習活動。

 憲法賦予港人權利自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接受傳媒訪問時形容憲法是一國之根本,是一棵參天大樹的樹根。以香港來說,香港所有的制度和政策都是以國家憲法為根據的。港人現在享有的一切權利和自由,都是國家憲法賦予的。若果無憲法,就如同失去陽光和空氣,結果不但不會有「一國兩制」,香港的一切制度和法律都會崩潰。他強調,香港是法治之區,希望香港750萬市民,尤其是青年人,都能夠明白憲法的重要性,又希望人人都能夠維護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守護「一國兩制」。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辭指從落實憲法要求的高度,強調國家安全和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性,這對推動香港社會充分認同與尊崇憲法,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姚志勝認為,全社會必須充分認同與尊崇憲法,香港須確保香港國安法從行政、執法、司法都貫徹落實,如實履行憲法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要求。

 大力弘揚憲法精神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就表示,「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效力。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而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法治基礎,規定香港特區制度的基本法律,具有憲制性的法律地位。他續指,特區政府和公職人員應當帶頭深入開展「憲法宣傳和國民教育」,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和「愛國者治港」理念,切實增強巿民對憲法意識和愛國愛港的情懷,讓「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