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海洋公園撥款是保育專款專用

2021-01-19 10: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建議在4年內每年向海洋公園提供約2.8億元, 支持保育教育工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19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相關撥款是專款專用,海洋公園過去一直有做保育工作,亦並非完全沒能力承擔,只是目前有困難,政府希望加以協助,強調是有時限性,如果園方財政變回穩健,就可利用樂園的收入。

 邱騰華指,在新型肺炎疫情下,很多人主動接觸當局,除了表達希望可以早日重開海洋公園,亦認為以舊有模式營運,亦即支付近500元入場費未必是最好的方式,加上全球旅遊形式可能會轉變,因此希望給予市民更好的消閒地區,相信免費開放山下園區後,加上碼頭連接至大樹灣會更有彈性,可以有更多選擇。

 被問到長遠能否自負盈虧,邱騰華說,海洋公園有43年歷史,以往大部分時間可以自負盈虧,甚至有盈利,不過之前在擴展園區時,有較重的債務,撇除向政府借貸36億元,仍要償還17億元的利息,如果可以免除政府的債務就可以輕身上路。他表示,基於海洋公園以往每年有200萬名本地遊客,相信可以自負盈虧,市民亦普遍贊同多做教育保育的部分,當局未來連續4年每年會撥款2.8億元專款專用去做這方面的工作。

 邱騰華表示,於疫情下,希望能夠保住海洋公園員工的工作,水上樂園如開始運作,可帶來更多幫助,參考外國流行的豪華露營區及引入健康活動,能夠減少資本投放,有助達致自負盈虧,同時透過商業合作模式,增加額外收益。

 邱騰華又指,在山下園區引入外判營運者,與海洋公園是合作形式,仍然需要維持海洋公園的特色,可以考慮在園區表演、舉辦中小型演唱會或特色市集等,認為相對於其他室內商場有一定吸引力。

 至於港府提供一筆過16.7億元的非經常性開支,邱騰華指,是希望應付疫情長時間關閉而造成的營運困難,支援員工等。

 而今次的計劃未有交代「躍動港島南」及保育珍寶海鮮舫,邱騰華說,感謝海鮮舫的捐贈者用作公益用途,但當局聽到有意見關注會否對海洋公園構成負擔,因此會專注做好目前的計劃,而這計劃「躍動港島南」有關,若有合作機會時,會再做這方面的工作。

 劉鳴煒:海洋公園要回歸教育及保育初心

 海洋公園主席劉鳴煒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方案有助減低營運成本及風險。他指,海洋公園日後不會是主題公園,要回歸教育及保育的初心,雖然在商業角度,海洋公園日後會成為提供服務的平台,但園方亦要把關,選擇最適合本地人及合符保育教育意義的服務。他指,過去數個月有不少本地及海外的公司聯絡海洋公園,在進行既定審批程序後,需要仔細籌劃落實方案,並聯絡相關供應商協商。

 劉鳴煒相信,新的海洋公園就業職位會較現時更多,又預計8、9月水上樂園將開放,正招聘400多個職位。

 姚思榮:海洋公園山上園區設計要講求規模及前瞻性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政府建議的方案合適,他預計,海洋公園山下園區日後的變化會較少,如果設施轉為免費,令人流增加,相信很多發展商都有興趣參與,租金能彌補門票收入;更重要是山上園區的設計,要講求規模及前瞻性,海洋公園應考慮有何新鮮的項目,包括機動遊戲、特色餐飲零售等,與山下園區互補。姚思冀水上樂園要盡快啟用,否則在投入成本較高下,還息還本的壓力會較大。

 姚思榮希望,政府盡快到立法會交代額外給予海洋公園一筆16.7億非經常撥款的用途,另外4年每年撥款2.8億元予保育,是否專款專用。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