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客家的根與魂!深圳龍崗開展客家圍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

2021-02-20 16:17
來源:香港商報

 據深圳特區報報道,麒麟隊鑼鼓鑔鏗鏘有力、客家山歌歡欣鼓舞……深圳市龍崗區「茂盛世居」圍屋喜氣洋洋,一場別開生面的客家文化活動日前在這裏舉行。當天,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協會、深圳市楊宏海客家文化與藝術工作室、時代非遺客家文化傳習基地同時揭牌,並舉辦「《客家之光》——深圳龍崗區圍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發布會,將對龍崗客家圍屋及祠堂進行保護和活化利用,更好地留住龍崗客家文化之根。

 百年茂盛世居迎來「新鮮血液」

 深圳龍崗區是客家人的聚居地之一,現存客家民居類的不可移動文物181處。近年來,龍崗區加快推動客家文化載體保護開發,打造了甘坑客家小鎮等特色文化街區,以及鶴湖新居、茂盛世居、大田世居等不可移動文物活化利用示範點,以達到保護文物、傳承中華文化的目的。

 在深圳市文聯、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龍崗區文聯的指導和支持下,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協會、深圳市楊宏海客家文化與藝術工作室受龍崗時代非遺文化發展(深圳)有限公司的邀請,一同落戶茂盛世居,為這座具有近兩百年歷史的傳統客家圍屋帶來了「新鮮血液」。

 記者在現場採訪獲悉, 「《客家之光》——深圳龍崗區圍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由上述落戶的三家單位共同發起,該文化工程將圍屋及祠堂作為載體,通過非遺保護與活化、客家家風家訓、客家演藝精品、客家旅遊研學及海內外客家聯誼等多種形式,進行傳統文化教育、愛國主義教育。

 活動組委會相關負責人呂莉介紹,成立於2009年的深圳市楊宏海客家文化與藝術工作室,是由市委宣傳部、市文聯批准的首批文藝名家工作室之一。該工作室領銜人楊宏海教授是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長期從事客家文化研究與創作,取得系列成果,其中有《客家之光》專題展覽、《月照圍樓》(客家歌舞劇)、《新編客家家訓》、《濱海客家三百年》培訓教材等,在客家地區有着廣泛影響。

 楊宏海:打造深圳東部文化高地

 「龍崗是深圳客家人最集中的聚集地之一,是深圳客家文化的中心地帶。300多年來,龍崗客家人在每一個時代的關口都做出了巨大貢獻,同時也留下了許多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選擇落戶龍崗,就是希望深度參與龍崗客家文化建設,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打造深圳東部文化高地。」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楊宏海告訴記者,此次揭牌和文化工程啟動,旨在加強與港澳同胞的客家文化交流,通過開展各類文旅研學及夏令營、培訓體驗活動等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文化體驗方式,增強兩地年輕人的家國情懷與文化認同。

 記者現場採訪了解到,下一步,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協會計劃成立龍崗客家海內外同胞聯誼會,更好地促進海內外客家人團結;同時通過建設茂盛文化講堂,向青少年宣傳包括客家文化在內的優秀傳統文化,加強與香港、澳門相關部門合作,吸引來自港澳地區的學生前來茂盛世居參觀、遊學、聽講座。

 「龍崗的客家山歌同樣名聲在外,我們還將成立客家藝術團,把來自深圳乃至更廣泛地區的客家藝術人才吸引過來,通過藝術團參加本土和海內外的客家文化交流,更好地弘揚客家文藝。」楊宏海向記者透露,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協會及藝術工作室與龍崗時代非遺文化發展(深圳)有限公司將加強深度合作,秉承傳承、創新、超越的理念,注重非物質文化的保護與活化,全力打造時代非遺文創工作坊,通過專家策劃賦能,讓文創產品更有新意,走向粵港澳大灣區,並通過「客家之光」項目留住龍崗客家文化的根與魂。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