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藥通」即將落地深圳 首批涵蓋10多種國際新藥

2021-03-19 14: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日前正式審議通過《關於加快推動醫療服務跨境銜接的若干措施》,覆蓋醫療一體化融合建設的方方面面,對「港藥通」作出銜接性制度安排。目前,首批「港藥通」的審批流程已接近尾聲,涉及10多種國際新藥,涵蓋腫瘤、罕見病、呼吸道疾病等多個病種,將在近期推出。據透露,深圳試點成功後,未來有望逐步在廣東自貿區內推廣複製。

 盧寵茂:積極配合推進試點工作

 提高跨境醫療服務保障能力,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一環。去年11月25日,國務院同意印發《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允許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業的指定醫療機構經廣東省審批後使用臨床急需、已在香港上市的藥物,以及使用臨床急需、香港公立醫院已採購使用、具有臨床應用先進性的醫療儀器。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作為首家「港藥通」指定試點機構,港大深圳醫院積極配合政府相關部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先行先試境外上市藥品器械工作,包括配合廣東省市藥監部門推進在港已上市藥品器械臨床應用准入申請,制定使用後不良反應報告及管理制度,加快綜合改革授權政策落地見效。

 早在2019年,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就成立了跨境藥品使用小組,負責推進申請、採購、管理、維保等環節,配合省市藥監局細化管理標準和流程。該小組遵循國際醫學治療原則,篩選出境外藥品清單,包含五十餘種藥品,涉及抗腫瘤、急救解毒以及婦產科治療用藥等。

 盧寵茂表示,醫院希望可以盡快與政府部門理順國際新藥審批、採購、定價、運送、清關、藥品安全性監管等問題。

 香港醫生可「轉評」內地職稱

 「當前,大灣區內存在『一國兩制三關』壁壘,藥品醫療器械涉及的監管體制和機制不同、病歷暫未能實現互聯互通、醫療費用異地結算也未能實現、人才培訓亦未能互認。」盧寵茂希望醫院的探索經驗可複製、可推廣至大灣區醫療機構,造福灣區居民。

 據深圳市衛健委透露,深圳正加快通過特區醫療條例的立法,突破技術方面准入限制,減少限制跨境藥物、醫療設備和技術條框。

 目前,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在深執業的部分港籍醫生,正在進行內地技術職稱體系的轉評,首批港籍正高、副高專家有望在上半年誕生。這不僅將方便醫生跨境執業,居民跨境就醫,更能加深深港醫療科研合作,讓港籍醫生更多參與到內地的醫療科研中。今年下半年,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將啟動「深港醫學專科培訓中心」招生計劃,探索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醫學人才培養模式。

 位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轉化醫學研究中心」也正在加緊建設中,中心前期研究方向為腫瘤、生殖健康、器官移植、3D打印,後期逐步將在神經醫學疾病、疫苗研發、外科轉化等關鍵領域發展,打造五位一體的國際化臨床試驗中心。

 據悉,醫院還將註冊成立「深圳市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計劃2021年內完成並通過ISQua國際認證,推進大灣區內國際化醫院質量評審認證一體化。(記者 李苑立 林麗青)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