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用水量逼近「紅綫」 「十四五」建設節水典範城市

2021-03-24 16:23
來源:香港商報

 3月24日上午,時值第三十四屆「中國水周」期間,深圳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深圳市水務局一級調研員羅宜兵,市節約用水辦公室主任陳霞分別介紹深圳市節水工作的形勢、現狀和《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節水典範城市工作方案(2020-2025年)》以及未來五年的節水工作目標、計劃。

 羅宜兵表示,深圳作為全球著名的國際化大都市,人口產業密集,但由於地域有限,本地水資源遠遠不能滿足人民生活和城市發展所需,全市85%以上的用水需從市外東江調水解決。全市人均水資源量僅154立方米,遠低於國際公認人均500立方米的「極度缺水標準」,屬於嚴重缺水城市。目前全市用水總量已逼近廣東省政府下達的21.13億立方米指標「紅線」。深圳的水資源保障形勢依然非常嚴峻,未來隨着經濟和人口的持續增長,水資源供需矛盾將更加突出。

 一直以來,深圳積極探索以水資源可持續利用支撐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子,2005年起陸續頒布《深圳市節約用水條例》《深圳市計劃用水辦法》等近10部法規規章,成為華南地區首個為節水立法的城市;2006年單獨成立全市節約用水辦公室,全市節約用水工作蓬勃發展。經過多年努力,深圳市先後獲得「國家節水型城市」「全國節水型社會建設示範區」光榮稱號。2020年,全市萬元GDP用水量進一步下降到7.32立方米,供水管網漏損率約8%,處於全國領先水平。

 羅宜兵表示,深圳節水工作雖然取得不少成效,但距離國家對深圳先行示範的期望、距離國際先進水平還存在一定差距,仍有提升空間。在這樣的背景下,深圳審議通過《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節水典範城市工作方案(2020-2025年)》。

 根據《工作方案》,「十四五」期間,深圳計劃實施「十、百、千、億」節水行動計劃,全面實現「雙建、雙控、雙降、雙升」節水成效,到2025年城市用水效率躋身國際先進行列,形成人水城共融共生的綠色發展模式,建成節水典範城市。

 「七大行動」推動建設節水典範城市

 羅宜兵介紹,深圳將節水納入城市發展戰略,通過制度、政策、科技等手段,加快推進用水方式由粗放向節約集約轉變,提高用水效率,為深圳建設美麗中國節水型城市典範提供有力支撐。

 根據《工作方案》,深圳提出推動目標實現的「七大行動」,包括健全政策法規標準體系、全面實施節水雙控管理、深入挖掘開源降損潛力、實施行業深度節水行動、全面推進節水型載體創建、推動科技節水提質增效、創新完善節水市場機制等。其中,全面推進節水型載體創建主要是完成節水「十、百、千」任務:「十」是指10個區全部按國家標準建成節水型社會,實現全覆蓋;「百」是指完成100個節水標杆創建;「千」是指完成1000個機關、學校、醫院、企業、小區等節水載體創建。2025年節水型居民小區覆蓋率(小區或戶數佔比)達到30%以上,節水型工業企業、單位覆蓋率(水量佔比)分別達到20%以上,高出國家節水型城市覆蓋率指標一倍。(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張楚楚 許瑞華)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