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與中國結下不解之緣 日本小哥半年拍遍最美鵬城夜

2021-03-24 11:29
來源:深圳商報

 

 世界之窗

 騰訊濱海大廈

 深圳市寶安區圖書館

 塘朗山山頂鳥瞰夜景 圖片均由比屋根悠亮提供

 來自日本大阪的比屋根悠亮是個攝影愛好者,無論是周末還是平時下班,他都喜歡帶上相機,用手中的鏡頭探索深圳這座對他而言還不算太熟悉的城市。冬春交接的深圳乍暖還寒,相比大多溫暖的白天,悠亮更喜歡冒著微微寒風爬到山巔,俯瞰流光溢彩的霓虹夜景,在律動的絢爛光影中抓拍「最美夜鵬城」。「相比於白晝,深圳的夜晚光彩照人,讓觀賞者仿佛徜徉於色彩斑斕的高樓之間,如同夢境一樣。」悠亮說。

 十年前與中國結下不解之緣

 去年11月底,作為一家主營日用品和家用電器的日本公司的採購員,悠亮被外派到深圳工作。「其實我也是因為有來深圳的機會,才選擇了這家公司。」悠亮笑著說。說起他與中國的淵源,可以追溯到十年前。2010年,悠亮第一次來中國,在北京留學了一年。

 「留學前,我就常常聽說中國的經濟在快速發展並持續提升,我就想親自來看看中國到底是什麼樣的。」他說。當他說出留學決定的時候,周圍親朋好友第一反應是:「去美國?加拿大?還是澳大利亞?」當聽到「去中國」的回答,大家都驚訝地追問:「為什麼?」對此,悠亮說:「很多人不理解我的決定,是因為他們都和那時的我一樣,不了解真正的中國。但不同的是,我渴望自己來親身經歷和感受。」

 已積累數千份深圳攝影素材

 留學生涯結束後,悠亮一直希望能夠再次回到中國。因為這份工作,他又與深圳結緣。「之前我也到深圳短暫旅行過一次,但當時並沒有留下什麼深刻印象。隨着在這裏居住時間的增長,我發現深圳有許多不同的切面。比如生活非常便利,交通十分快捷,出租車都是電動汽車,道路兩旁高樓林立,城市周邊山海相連。特別是深圳的夜景美輪美奐,形態各異的高樓閃閃發光,對我的衝擊很大,深圳的確是世界一流的大城市。」

 來深圳以後,悠亮幾乎每周都要外出拍攝,深圳灣、南山公園、人才公園、歡樂海岸、甘坑客家小鎮都留下了他的足跡,也為他積累了數千份素材。為了拍攝一張滿意的照片,他常常夜裏爬山,想盡辦法尋找最佳角度,在燈光閃爍中等待最完美的「璀璨時刻」。快門按下的一剎那,他形容自己的心情是「幸福的」。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深圳帶給悠亮無數驚喜,他也想把這份心情分享給世界。「在日本,還有很多人不了解中國,不了解深圳。即使力量有限,我也希望通過自己的鏡頭,讓更多的日本人了解深圳真實的樣子。」他說。

 在社交媒體宣傳深圳城市風光

 網絡拉近了世界的距離。來深圳以後,悠亮開始把自己拍攝的城市美景圖片上傳到社交媒體。很多網友看到他的照片都在他的網頁上留言。「謝謝你喜歡中國,希望中日友好相處。加油!」「謝謝你展示中國真實的樣子!」「中國真的有很多充滿魅力的地方,沙漠、梯田、雨林、海島、草原,風光各異,我也很想去啊。」……不到半年的時間裏,他的粉絲已經近1300人。

 最近一次粉絲數量「爆炸性」地上漲是上一周,幾天內就漲到了近3000人,原因是拍攝《我住在這裏的理由》和一系列中國抗疫紀錄片而著名的日本導演竹內亮也採訪了他。竹內亮在接受深晚記者採訪時,提起悠亮等在深圳的日本年輕人,評價道:「在深圳的日本人很不同,這些充滿幹勁的年輕人說著流利的英語和中文,主動擁抱廣闊的世界,做著一份自己喜愛的事業,是真正的國際化人才。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也反映了深圳這座城市的魅力吧。」

 因為工作的原因,悠亮至少會在深圳生活三年。談及未來,他最大願望就是能夠「旅拍全中國」。「我想騰出兩三個月的時間,邊走邊拍中國的山山水水,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雲南的元陽梯田。我不知道會在中國待多久,但即使離開,我想以後也一定會再回來。」他說。

 頂圖:比屋根悠亮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