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獻禮建黨百年 深圳福田歷時41個月編撰福田革命老區發展史

2021-03-24 04:15
來源:香港商報

 3月22日,記者從深圳市福田區檔案館獲悉,歷時41個月,一本福田區獻禮建黨百年的培根鑄魂、守正創新的精品力作《深圳市福田區革命老區發展史》(以下簡稱《發展史》)日前出版,這一30萬字的史實精品既為歷史立言,又為時代服務,字裏行間流淌着紅色血脈、催生着革命激情,激勵着福田區以「三大新引擎」為抓手再造一個新福田。

 學史明理  為福田區革命老區樹碑立傳

 《發展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等重要文獻為基本依據,以黨的領導為核心,以福田區革命老區人民為主體,以福田區革命老區發展為主線,體現了福田區革命老區歷史進程特徵,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相統一、歷史真實性與內容可讀性相統一的原則,書寫了福田區革命老區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光輝革命史、不懈奮鬥史、輝煌成就史,把老區人民的偉大貢獻、偉大創作、偉大成就、偉大精神充分展示出來,成為謳歌黨謳歌人民謳歌時代、傳播紅色文化、為福田區革命老區和老區人民樹碑立傳的重要載體。

 圖書封面

 學史增信   激發愛國熱情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探索福田的發展,人們常常會想到福田區的創新精神和敢為人先的改革進程,但是,很少人會知道福田人民曾經的革命史。」福田區檔案館館長黃華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編撰福田區革命老區,有助於我們為福田區挖掘紅色文化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提供史料依據,有助於福田區的黨員幹部們通過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擔好使命引領,進一步傳遞正能量。

 談到《發展史》編撰的意義,黃華吉認為,該書有助於我們了解福田革命老區的發展史,有助於能夠激發愛國熱情,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同時能讓人更深刻地理解改革開放的歷史背景和深遠意義,「為社會、為後代留下一筆精神財富,使得紅色基因代代相傳,讓青年一代不忘革命初心,牢記當代使命。」

 學史崇德  發揮團結奉獻的「拓荒牛精神」

 福田區早在2018年8月就正式啟動了《發展史》的編撰,歷時41個月,共計約30萬字,在編目、史體、注釋等方面進行了強有力、高規格的編纂推動,在編撰過程中,獲得了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史志辦公室)、深圳大學等單位的大力支持。

 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發展史》編撰工作人員發現,福田區有着豐富的革命鬥爭歷史,福田人民有着光榮的革命傳統,福田地方保存着眾多革命遺址,福田民間流傳着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福田革命老區人民發揮開拓創新、誠信守法、務實高效、團結奉獻的「拓荒牛精神」,一心致力於革命老區的發展,在福田這片土地上創造了巨大的成就和奇蹟般的輝煌。

 學史力行   注重挖掘歷史文獻一展革命老區風采

 《發展史》注重歷史文獻的挖掘,該書特別附錄了抗日戰爭時期和抗戰勝利後時期當事人寫的回憶錄等革命前輩資料實錄,以及革命遺址和文物、紀念公園和場館、重要革命人物簡介等紅色歷史資料,並進行了福田區革命老區革命大事記的整理。

 在福田區檔案館館長黃華吉的眼中,《發展史》資料翔實、珍重歷史,在一手資料的引用上特別採集了2007年福田區組織社會力量對日均侵華時期福田地區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情況進行調研的田野調查資料,依靠檔案材料和相關調查研究數據撰寫時珍重歷史,特別參考了《深圳黨史資料新編》《1992年鄧小平南方之行》等權威著作;編纂規範、內容豐富,《發展史》一書採用編年體與紀事本末體相結合的體例,分「區域和革命老區概括」「血色暴動 紅色皇崗」「抵御外侮 抗日救國」「艱苦鬥爭 迎來解放」「初步探索  曲折前進」「繼往開來 奮力創新」六個章節,講述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福田人民開展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發展歷程,突出展現了抗日戰爭時期福田人民高漲的革命熱情和抗戰勝利後福田人民艱苦卓絕的人民武裝鬥爭,着重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福田革命老區建設發展的重大成就。(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