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羅湖啟動教育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2021-03-28 23: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7日,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舉辦「羅湖教育高質量發展論壇」,全面啟動「羅湖區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下稱「三年行動計劃」)。論壇以「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的現實挑戰與發展使命」為主題,介紹了羅湖教育在落實《深圳市羅湖區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下稱「綜改」)階段的成果,詳細解讀了《羅湖區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下稱「《三年行動計劃》」)。深圳市羅湖區副區長宋強主持論壇活動,羅湖區區長劉智勇致歡迎辭。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趙立代表市教育局肯定了羅湖教育取得的成績,並對羅湖教育高質量發展提出殷切期望。論壇還邀請了10位國內教育領域知名專家共聚一堂,深入剖析了基礎教育現實存在的問題,從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高度、廣度和深度為羅湖教育建言獻策。
 

    羅湖「綜改」為「教育強區」書寫新答卷
 
    羅湖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地,也是深圳教育積澱深厚的「教育強區」。羅湖教育是深圳教育的根與脈,以改革創新為主脈,近年來羅湖區通過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高標準、高質量書寫了「幼有善育,學有優教」新答卷。
 
 
    推進新改擴建學校,新增學位10510個;公辦園建設超額完成「5080」目標,實現了符合條件的兒童100%「有學上」;高考「上線率」逐年提升;引進優秀博士、高層次人才47名,招聘名校優秀碩士783名,建立了名優教師培養機制……這一組數據有力地說明,「十三五」期間,羅湖區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全面落實「綜改」,取得了可圈可點的成績,為羅湖教育「再創輝煌」打下了堅實基礎。據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至2020年,羅湖區一般公共財政教育經費均超過33%,換言之,政府每花3元就有1元花在教育上。
 
    論壇上,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趙立肯定了羅湖教育取得的成績。着眼過去,羅湖教育緊扣高質量發展的內涵,在「追求育人質量的穩步提升」「推動教育更公平的發展」「實現教育高效且可持續的發展」三方面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羅湖教改」推動和促進了深圳教育的發展
 
    2021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指出,我國教育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是教育工作重心的又一次歷史性戰略轉移,高質量成為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標要求和衡量標準。趙立表示:「(論壇)不僅吹響了羅湖教育高質量發展的衝鋒號角,而且推動和促進了深圳教育的發展。」
 
 
    「自2016年提出『打造精品教育』目標,2018年啟動教改,2020年步入「深改」,羅湖教育呈現高質量發展態勢。」羅湖區長劉智勇在論壇上指出。隨着論壇的舉辦,為鞏固提升高質量發展態勢,羅湖教育立足於「先行示範」,踏上了「再創輝煌」的新征程。《三年行動計劃》就是羅湖高質量發展藍圖,圍繞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三年行動計劃」的啟動標誌着「羅湖教改」正式進入全面「深改」階段。
 
    論壇上,羅湖區委教工委書記、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殷剛帶來「羅湖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使命與路徑」專題匯報,從羅湖教育的發展背景、思路目標、行動計劃、實施保障四個層面,對《三年行動計劃》進行了解讀。

    未來五年新增0.8萬學前學位 3萬以上公辦義務學位
 
    「我們將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主要完成『點上求突破』和『質上有提升』兩項任務。」殷剛表示,未來三年,羅湖教育將圍繞6方面的重點任務、實施20個行動計劃、落實62項重點工作。
 
 
    據記者了解,在學位建設方面,《三年行動計劃》將優先選擇區位好、環境優、交通配套完善、可實施性強的地塊布局教育設施,對已規劃未實施的教育用地則以高標準落實、以高質量建校,力爭實現新增23所幼兒園和0.8萬座學前學位、新改擴建公辦義務教育學校34所和新增3萬座以上義務教育學位。
 
    其次,《三年行動計劃》着眼於激發辦學活力、提升教師素質,將實施「領鷹計劃」以提升校長專業能力;建立後備校級幹部人才庫以加強校長梯隊建設;完善名師梯級培養制度,發揮名優教師的示範引領作用;通過分層制訂專業發展標準、構建教師發展課程體系,探索智能化研訓模式,優化教師培訓機制。
 
    在課堂變革方面,《三年行動計劃》將分學段、學科構建教學設計資源體系,三年建成羅湖區優質教學設計資源共享平台;把信息技術因子全面植入教學過程,推進數碼化「思樂課堂」,構建智能時代高效愉悅課堂教學模式;強調要深化考試評價改革,激發每一個學生自主學習的內生動力;同時突出課堂教學中學生的主體地位,除夯實常規教學外,還將面向全體學生,建立資源共享的學力提升助力機制。
 
    據解讀,《三年行動計劃》致力於形成羅湖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格局,通過打造素質教育先行區、智慧教育創新區、教師發展示範區、教育治理樣板區等教育「四強」區,實現羅湖教育跨越式發展,為羅湖區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性先鋒城區,打造民生幸福標杆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易小婧 通訊員 謝粵蕾 邵嫦娥 景地)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