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香港健康醫藥產業論壇」在中山落幕

2021-03-28 23: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8日下午,由中山市健康基地集團有限公司、大灣區香港中心共同主辦的中山·香港健康醫藥產業論壇在中山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香港貿易發展局前副總裁葉澤恩、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院長劉少懷、澳門立法會議員王世民、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副院長李鵬、中山市委書記賴澤華等出席現場。
 
    作為中山今年「3·28」系列活動之一,此次論壇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進中山積極融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加強與香港健康醫藥創新要素和產業資源對接,推動更多的創新成果轉化,助力中山健康醫藥產業高質量創新發展。
 
    梁振英表示,剛剛啟動的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對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和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為大灣區城市產業合作開闢了新的空間。中山·香港健康醫藥產業論壇的召開,恰逢其時,對展示兩地合作的新領域,促進兩地的共同發展,更好推動大灣區建設,都有着重要的現實意義。也希望兩地產業界通過論壇,建立持續的業務關係。
 

梁振英在論壇中致辭
 
    中山市委書記賴澤華在致辭中表示,健康醫藥產業正處於最好的發展時期。《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支持中山推進生物醫療科技創新。這為中山乘勢而上,推動健康醫藥產業跨越發展注入源源動力。香港和中山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產業相通、優勢互補,加強健康醫藥產業交流合作,必將產生強烈「化學反應」,釋放強大發展活力,形成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期待大家走進中山,深耕中山,攜手在健康醫藥產業「新藍海」中揚帆遠航。
 
    中山市長危偉漢介紹了中山健康醫藥產業發展情況時表示,早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山就把健康醫藥產業作為戰略重點,搶抓發展先機。經過多年深耕和發展,中山健康醫藥產業創新要素集聚、鏈條齊備、綜合配套優勢明顯,擁有雄厚的產業基礎、健全的產業生態、優越的創新創業環境。
 
    據介紹,多年來,中山與港澳健康產業界保持著良好合作:聯邦製藥、雅柏製藥、歐亞包裝等一批港資企業在中山扎根發展;中智藥業、康方生物等一批中山企業選擇在港股上市;廣東藥科大學、香港大學、中山市政府在國家健康基地共建的廣東藥科大學-香港大學生物醫藥創新平台,已有10個項目集中入駐;香港浸會大學首個在中山落戶的生物醫藥產業化項目中山蔚藍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已正式運營;中山通過香港對接與阿斯利康公司合作建設智能霧化中心,成為大灣區首個開展市級智能霧化中心建設的城市。
 
    廣東省藥監局副局長嚴振在會上作《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政策解讀。香港食品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為與會嘉賓介紹了香港在大灣區醫療發展中的作用。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所長李佳、香港貿易發展局前副總裁葉澤恩、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院長劉少懷、香港大學技術轉移處副處長余梓山、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副院長李鵬等專家學者分別從醫藥創新、醫療產品進出口、醫療管理、初創企業發展、中醫藥研發等方面發表演講。廣東南粵集團副總經理喬梁、香港培力控股公司主席陳宇齡、香港牙醫學會前會長梁世民、中山康方生物醫藥有限公司董事長夏瑜等業界代表,通過現場或視頻分享經驗。(記者 黃鳳鳴)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