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改善你的氣鬱體質

2021-04-12 18:5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體質是否有偏頗,可以從精神情志上表現出來。平和質的人,陰陽平和、氣血通利、氣機調達,平素精神飽滿,情志平和樂觀。而那些平素精神容易緊張,神情抑鬱,鬱鬱寡歡的人,體質上多是氣鬱體質。氣鬱體質的人,日久會導致臟腑功能失調,精氣血津液代謝障礙,引發疾病。

氣鬱體質的人,可能因為氣機鬰滯生成精神情志疾病,平素要注意調理精神情志。

 氣鬱體質的形成,可由父母是氣鬱體質,或患有抑鬱疾病遺傳給胎兒所致。人在成長過程中,長期反覆受精神情志刺激,也容易成爲氣鬱體質。氣鬱體質的人多形體瘦弱,性格內向,神情抑鬱,憂慮脆弱,敏感多慮,煩悶不樂,對生活、工作環境的變化適應能力差,尤其對精神刺激適應能力差,不喜歡陰雨天氣。

 氣鬱體質,多是五臟「氣機鬱滯」導致。氣機鬱滯日久,可以導致臟腑氣血運行不暢,五臟精氣、精血偏虛,「神失所養」,五臟(包括腦)主神志的功能(心理功能活動)受到影響,出現較輕度的精神情志異常。初始,由於神失所養並不嚴重,未對臟腑生理功能產生嚴重影響,沒有導致病理性傷害,所以還不屬於「情志病」。但若情志異常日久,或遭受強烈的精神情志刺激,就有可能誘發精神情志疾病,傷及臟腑生理功能,中醫稱為「情志所傷」,也稱「七情所傷」。精神情志疾病一旦生成,氣機鬱滯勢必加重,導致人體氣血運行不暢,臟腑功能失常,精氣血津液代謝障礙,生成濕濁、痰飲和瘀血等內生病邪。內生病邪傷害正氣,正氣虧虛,人體還容易遭受外來病邪的侵襲傷害,包括致癌病邪。

 同樣是氣鬱體質,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表現,這是由於五臟精氣受損不同,因而有異。氣機鬰滯在心,心精氣偏虛,會有心神不安、夜不成寐,心煩心悸或喜怒無常等。因為「心藏神」,中醫認爲:心神可以統領調節五臟六腑心理和生理功能正常運行。當有精神情志刺激時,最容易傷及心神,導致心臟主神志、主血脈和「心為五臟六腑之大主」的生理功能失常,容易罹患精神情志或其他疾病。

 氣機鬰滯在肝,肝精氣偏虛,會有神魂不安,夜不安寐,悶悶不樂,心煩易怒,處事猶豫不決等。因為「肝藏魂」, 中醫認爲:魂在心神的指揮下調節人體心理和生理功能活動的正常興奮或抑制。當有精神情志刺激時,容易傷及心肝兩臟,導致心主神志、主血脈和肝藏魂、主疏洩、調暢情志的生理功能失常,易患精神情志或其他疾病。

 氣機鬰滯在脾,脾精氣偏虛,會有神思不安,多思多慮,思考能力、記憶力和注意力等下降。因為「脾藏意」,中醫認爲:脾意是人體在心神主持下進行的記憶和精神思維活動。當有精神情志刺激時,容易傷及心脾兩臟 ,導致心主神志、主血脈和脾主意、主運化的生理功能失常,容易罹患精神情志或其他疾病。

 氣機鬰滯在肺,肺精氣偏虛,會有神魄不安,容易悲憂,對事物反應遲鈍,對感覺反應減退等。因為「肺藏魄」,中醫認爲:肺魄是人在心神主導下人體固有的本能動作和感覺功能活動。當有精神情志刺激時,容易傷及心肺兩臟,導致心主神志、主血脈和肺藏魄、主氣、主宣發肅降的功能失常,容易罹患精神情志或其他疾病。

 氣機鬰滯在腎,腎精氣偏虛,會有神志不安,容易驚恐,記憶力、集中思考能力和做事能力下降。因爲「腎藏志」,中醫認爲:腎志是思維和記憶能夠集中並所下決心能夠執行。當有精神情志刺激時,容易傷及心腎兩臟,導致心主神志、主血脈和腎藏志、主水、主藏精的功能失常,容易罹患精神情志或其他疾病。

 氣機鬰滯日久,既可生成精神情志疾病,還會傷害臟腑經絡的生理功能,導致精氣血津液代謝障礙,生成濕濁、痰飲和瘀血等內生病邪,引發各種疾病,包括癌症。

 氣鬱體質的人,平素要注意調理精神情志、生活起居和飲食習慣。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調節情緒,保持情志和調暢達。調節情志的方法可考慮修習心性,練習靜功,如每日靜坐,放鬆神思,不作任何想像。靜功若能結合養生運動則更好。通過運動致使人體臟腑經絡生理功能旺盛,氣血運行暢達,逐漸解除氣機鬰滯。調整飲食,不進食寒涼生冷、煎炸炙煿食品,避免遏制人體臟腑經絡的氣血運行,導致氣機鬰滯。日常生活起居要有規律,早睡早起,睡眠時間充足。(文:徐凱)

 

徐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