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全國2.5億人次將出行 這份交通安全預警請收好

2021-04-27 10:44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五一」五天長假即將來臨,公安部交管局對近3年「五一」期間交通事故規律特點進行了分析,並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高速公路小客車免費通行等因素,對今年「五一」期間交通安全形勢進行了研判並發出預警提示,同時公布了一批近期及往年「五一」期間典型交通事故案例。

 據研判,今年「五一」假期全國道路交通存在以下突出安全風險:一是出遊出行集中,自駕出行風險突出。今年「五一」假期民眾旅遊探親需求強勁復蘇,機票、門票、酒店等預訂量已顯著超過2019年同期,全國客流量將達2.5億人次。熱門旅遊城市、重點景區道路交通壓力倍增,路況相對陌生導致交通安全風險集中;另外,截至今年3月底,全國私家車保有量已達2.29億輛,假期中長途自駕出行大幅增多,風險突出,近3年「五一」假期較大事故中私家車肇事佔比接近六成。

 二是假期首尾出行集中,夜間事故風險不容忽視。節日首日、倒數第二天和尾日為出行高峰,駕駛人易出現違法超車、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事故風險增大。其次,近年「五一」假期夜間事故突出,19至21時有人員死亡事故集中,18至20時較大事故約佔20%。

 三是主幹路網流量激增,客貨車肇事風險突出。今年「五一」主幹路網流量風險加大,其中高速擁堵程度預計同比增長超10%。另外,面臨客貨運輸旺盛需求,客運企業新開班線,新聘駕駛人,超員載客、疲勞駕駛等違法風險和駕駛人不熟悉車況路況等意外風險上升;物流運輸也將持續高位運行,貨車日夜不休、「多拉快跑」,安全風險隨之增加。

 四是酒駕醉駕等違法行為易發多發,事故風險加大。節日,鄉村游、近郊遊、農家樂等消費火熱,走親訪友、聚餐聚會等活動頻繁,酒駕醉駕、超員超速、違法會車、不按規定讓行等違法行為易發多發。另外,春夏季節轉換,駕駛人疲勞駕駛風險加大,近期廣東韶關「4·7」、廣西河池「4·13」、山東泰安「4·15」等3起較大事故均為疲勞駕駛肇事導致。

 五是南方地區多降水天氣,給交通安全帶來不利影響。據中央氣象台天氣預報,4月26日至5月5日,江漢、江淮、江南、華南及西南地區東部等地將有降水,主要降水時段為4月30日、5月3日前後,可能給假期交通安全帶來不利影響。

 公安部提醒廣大駕駛人和假日出行群眾:自駕出行應關注當地公安交管部門發布的交通路況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安排好出行時間和路線,切勿疲勞駕駛,杜絕酒後駕駛、無證駕駛。乘坐客車時,要全程系好安全帶,切勿乘坐私攬客源、無營運資質的非法營運客車。駕車經過農村道路,遇急彎陡坡、長下坡、臨水臨崖路段,要減速慢行,注意觀察道路兩側情況,遇緊急情況及時採取措施。遇到交通擁堵不要佔用應急車道,避免爭道搶行誘發刮蹭事故,堵塞「生命通道」。發生交通事故或車輛故障,要將車輛靠邊停放並擺放警告標誌,車上人員迅速撤離並撥打報警電話救援求助。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