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道】「肇事虎」完達山1號:我從哪來?要到哪去?

2021-04-27 10:54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

 26日上午,黑龍江省林草局通報「4·23野生東北虎救護」最新進展。目前該虎已經恢復正常活動狀態,正在進行隔離檢疫觀察。

 這隻東北虎來自哪裏?隔離檢疫觀察何時結束?這次的「虎出沒」對中俄跨境東北虎生態廊道建設有何意義?

 將進行45天隔離檢疫觀察

 經報請國家林草局確定,這隻東北虎被命名為「完達山1號」。

 談及命名問題,中國橫道河子貓科動物飼養繁育中心總工程師劉丹介紹,這是一隻雄性東北虎,初步判斷為2-3歲,體重225公斤左右, 非常強壯、威猛。「虎是山林之王,其生活習性也是佔山為王。發現該虎的地區屬於完達山區域, 是黑龍江省東北虎自然分布區,現在完達山野生的東北虎種群有4-6隻東北虎。根據以上情況,經上報國家林業局批准後最終確定為該野生東北虎命名『完達山1號』。」

 這隻東北虎於24日中午被送至位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橫道河子鎮的橫道河子貓科動物飼養繁育中心;同日下午1時,老虎主動離開運輸籠進入虎舍,已經基本恢復正常活動狀態;25日晚10時30分左右開始進食, 26日早上開始排便。

 目前,老虎正在進行全封閉隔離檢疫觀察, 由專人進行24小時的飼餵和觀測。期間,中心會對老虎每天的飲食、排便、吼叫等行為進行紀錄和觀測,下一步 將組織專家對它的健康狀況各項指標進行評估。

 劉丹介紹,在45天的隔離期內,將對其進行疫源疫病的檢測,主要針對虎易感的幾種疾病,如高致病禽流感、狂犬病、貓瘟熱、寄生蟲等。

 專家:虎來源需進一步檢測判斷

 這隻東北虎來自何方?是鄰國俄羅斯還是國內某個虎分布區?這是外界一直關心的問題。

 國家林草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主任、東北林業大學教授張明海表示,根據現有的俄方視頻,尚不能確定其具體來源,需要中俄雙方共同從老虎體側花紋和DNA核實兩種途徑進行準確溯源。

 張明海稱, 在「完達山1號」出現地點的對岸,22日監測到一隻虎由中國境內進入俄羅斯境內。23日淩晨,監測到這隻虎由俄羅斯境內返回中國境內。我們現在還不能推斷這隻虎來源於俄羅斯,只能說這隻虎在中俄邊境地區活動。

 張明海認為,這隻東北虎的獨立生存能力,特別是其捕食技能、躲避自然環境和人為環境危害的能力、森林辨識方向能力等未達到成年虎水平,可能是在附近森林活動時,誤入村莊農田。

 東北虎「完達山1號」

 張明海指出,附近的完達山東部、西部、老爺嶺北部、南部,是 中俄跨境東北虎生態廊道規劃中最為重要和亟需實現的一條, 因此「虎出沒」具有較大意義。

 張明海表示,完達山東部通過烏蘇里江與俄羅斯大種群連接,老爺嶺南部和琿春老虎群結合,正好與俄羅斯西南部小種群連接。俄羅斯這兩個種群聯合不起來,如果我們能夠實現聯合,使兩個種群有效溝通,中國的東北虎保護分布區將從原來的孤立狀連成一線。

 虎口救人村民獲見義勇為獎

 昨日,黑龍江省雞西密山市政府召開表彰大會,為這次東北虎進村傷人事件中,開車「虎口救人」的兩位村民宋喜國和畢遠香頒發了證書和獎金, 為他們挺身而出的義舉點讚。

 「虎口救人」村民獲見義勇為獎

 被虎咬傷的村民是白魚灣鎮臨湖村一組村民李春香,她稱自己當時被野生東北虎撲上來的時候,老虎力度很大,咬了一口、吼叫一聲後跑開。

 傷者於23日中午進入密山市人民醫院治療。經診斷,其右肩等有五處大小不等的傷口。由於營救及時,沒有生命危險,已經可以在病房裏走動。 「主治醫師、護士對我都挺照顧的,一天來很多次慰問、查看病情。」

 連日來,我們一直在關注野生東北虎進村傷人事件。據記者介紹,針對目前外界普遍關注的「老虎到底從哪來」「放虎歸山還是暫住虎園」等問題,總台央廣中國之聲將持續關注事件進展。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