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功發射一箭九星 金紫荊一號將服務於大灣區城市建設

2021-04-27 14:10
來源:人民網

 4月27日11時20分,長征六號遙五運載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成功將9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圓滿成功。

 本次發射是長征六號運載火箭第5次發射,是上海八院抓總研製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132次發射,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366次發射。長征六號以「一箭九星」的方式將齊魯一號、齊魯四號、佛山一號衛星等三顆主星和中安國通一號衛星、天啟星座零九星、起源太空NEO-1衛星、泰景二號01星、金紫荊一號衛星和金紫荊一號02衛星等六顆搭載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長征火箭首次共享火箭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在本次發射的9顆衛星中,起源太空NEO-1衛星和天啟星座09星為八院805所全資子公司上海埃依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抓總研製,分別用於開展載荷張拉動力學試驗驗證、天基物聯網業務運行等。

 同時,搭載發射了香港航科集團金紫荊一號01星、金紫荊一號02星,將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智慧城市建設。

 本次發射的長征六號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與上海人民廣播電台攜手合作,在箭體部位噴涂有「長三角之聲」字樣,因此本髮長征六號又名「長三角之聲」號,長征六號也是國內首枚由媒體冠名的運載火箭。上海「智」造與長三角一體化強強聯手,共同助力「十四五」戰略發展。

 係國內首發「共享火箭」

 據了解,此次長征六號運載火箭搭載的九顆衛星分別由七家單位研製。此次共享火箭發射方案幾經疊代,最終協調篩選出最優「拼車」組合。

 自2019年初開始推動落實「共享火箭」發射方案,到2020年3月形成發射方案的一年時間裏,長城公司共收集到來自20家商業衛星公司共計58顆衛星的發射需求,其中擬2020年中期發射的衛星共計32顆。最終在此次「共享火箭」首發名單上的9顆衛星,占需求量的28%,即一次「共享火箭」發射就解決了市場當期四分之一左右的發射需求。

 長城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共享火箭」發射賦予了商業發射新模式,為後續商業衛星公司尋求發射提供了新理念,在合適的搭載機會日益稀缺的情況下,預計成為受市場歡迎的商業發射模式,並能在不斷趨於成熟的過程中提供越來越具有性價比的小衛星發射服務。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