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回應「腫瘤治療黑幕」:若有違法違規將嚴肅處理

2021-04-27 14:13
來源:中新社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局長焦雅輝27日在回應近期中國內地醫生反映的「腫瘤治療黑幕」一事時表示,如果發現有利益交換和利益輸送的違法違規情況,絕不護短、絕不迴避,將依法依規予以嚴肅處理。

 國家衛健委當天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腫瘤診療、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互聯網醫療、罕見病防治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焦雅輝在發布會上作上述表示。

 近期,北醫三院腫瘤內科醫生反映腫瘤治療黑幕的消息在網絡上流傳,引發社會關注。國家衛健委已對有關情況和反映問題開展調查核實。焦雅輝表示,國家衛健委在關注到相關消息後高度重視,一方面與北醫三院取得聯繫,請北醫三院與醫生聯繫,並請醫生提供更多詳細信息,對其中反映的問題進行調查核實。

 焦雅輝說,對於反應情況中明確提到的青海患者情況,國家衛健委也組織國家癌症中心和國內相關領域的權威專家,對病例整體治療過程進行專家和同行評議。評議認為,在治療過程中,治療的原則基本符合規範。

 關於其中反映的問題,比如基因測序、基因檢測、NK細胞治療的問題,診療過程中是否存在不當的利益交換,國家衛健委也請上海市衛健委進行調查,目前調查結果尚未得出。

 「我們要求上海市衛健委在調查的過程當中,如果發現有利益交換和利益輸送的違法違規情況,我們絕不護短、絕不迴避,將會依法依規,予以嚴肅處理。」焦雅輝說。

 對於腫瘤規範化診療,焦雅輝也指出,中國對腫瘤的規範化診療已經作出一系列工作安排,也出台了相應的技術規範,包括診療規範、診療指南、合理用藥指導原則;建立了質量控制系統,對行為規範性、藥物應用規範性等都建立了監測和質控系統。下一步還將在這些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她還透露,今年還要在行業內開展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合理治療的專項整治行動,「其中腫瘤的規範化診療是一個重點內容,我們還要加大相應的工作力度」。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