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省內海關一季度打擊走私刑事案件369起 案值160.74億元

2021-04-27 23: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內海關開展「國門利劍2021」行動成效顯著,海關總署廣東分署今日通報,2021年第一季度,廣東省內海關緝私部門共立刑事案件369起,案值160.74億元,有力維護了國門安全和進出口秩序。

 據了解,今年以來,廣東省內海關按照海關總署統一部署,在打擊走私工作中,明確 「洋垃圾」、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防疫物資、「水客」和重點涉稅商品、涉槍涉毒、農產品走私等五大工作重點,在不斷強化口岸一線監管的同時,充分發揮海關緝私部門打擊走私專業力量優勢,扎實推進打擊走私「國門利劍2021」聯合專項行動,始終保持打擊走私高壓態勢。

 打擊「洋垃圾」走私逾五百噸

 2021年1月1日起,中國禁止以任何方式進口固體廢物,禁止境外的固體廢物進境傾倒、堆放、處置。據統計,一季度廣東省內海關立案偵辦「洋垃圾」走私犯罪案件5起,查證涉嫌走私的固體廢物506噸。

 在打擊「洋垃圾」走私的同時,省內海關不斷加大已進境固體廢物退運力度,截至目前廣東省內海關已成功退運固體廢物36票,有效維護了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其中,3月25日,在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順德辦事處的監管下,52噸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退運出境。

深圳寶安機場海關查獲瀕危野生動物硨磲手串238克-林立攝

 對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零容忍」

 廣東省內海關不斷強化口岸監管和多渠道打擊,積極推進國際執法合作,嚴懲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違法犯罪。一季度,廣東省內海關緝私部門立案12起,查證走私象牙、穿山甲鱗片、硨磲製品等共計905千克。

 其中,2月,深圳海關緝私局聯合地方公安開展專項查緝行動,一舉查獲涉嫌走私入境的整虎1具,象牙2.1千克。3月,在地方公安大力配合下,湛江海關又成功偵破2起走私珍貴動物製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從境外郵包中查獲虎骨2根約1.2千克,另查扣虎牙2枚、象牙製品2件。

 嚴懲重點涉稅商品走私

 今年,廣東省內海關對重點渠道、重點涉稅商品走私犯罪,特別是對成品油、鑽石、黃金等商品重點涉稅商品走私行為,集中開展打擊行動,屢破大案。1月,廣東分署緝私局組織拱北、廣州、江門海關緝私部門並會同珠海公安,成功查獲1起走私成品油案,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查證涉嫌走私進口成品油1.5萬噸,涉案案值1.12億元,涉嫌偷逃稅款3700萬元。3月,在海關總署緝私局的統籌指揮下,深圳海關緝私局組織開展「使命2021-5」打擊鑽石走私專項行動,一舉打掉多個走私鑽石的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30名,涉案案值近20億元,涉嫌偷逃稅款逾3億元。據統計,一季度,省內海關緝私部門共立案偵辦成品油走私犯罪案件18起,查證涉嫌走私的成品油共計3.76萬噸。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緝私局負責人表示,廣東省內海關將不斷提升監管水平和打擊效能,持續推動專項行動深入開展。(記者黃裕勇、通訊 陳琳、房建橋)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