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入門級歌劇 烈女《卡門》敢愛敢恨

2021-04-28 19:0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在「正常」情況,歌劇在香港一年只有寥寥幾套節目,因為演出規模龐大、製作費用高昂等等原因,令每次表演動用的人力物力都很大。在疫情新常態中,令原本僅有幾套的歌劇也無疾而終。久違了大半年,今個5月,大型歌劇終於回歸香港舞台,由香港歌劇院製作常演不衰、有票房保證的《卡門》,邀來國際級歌唱家助陣,以饗餓了很久的歌劇迷。

 香港歌劇院藝術總監莫華倫曾對記者形容《卡門》序曲「鬥牛勇士進行曲」:「在街市買菜、商場、電視卡通片都會聽過的名曲。」《卡門》深入民間大街小巷,家傳戶曉,是全球演出次數最高的歌劇之一,即使是從未接觸過歌劇的觀眾都定必聽過當中的詠嘆調。

 法國作曲家比才的代表巨作《卡門》分為四幕,故事背景設於1830年代的西班牙城市塞維爾,交織著愛戀、情慾和復仇。被囚吉卜賽煙廠女工卡門誘惑士兵唐荷西將她釋放。為了卡門,唐荷西不惜押上他的仕途、家庭、青梅竹馬的愛侶米凱拉,甚至為她身陷囹圄,但結果也遭移情鬥牛士埃斯卡米洛的卡門斷然拒絕。唐荷西無法面對被拒愛的事實,而卡門始終不願遵守道德規範,最終唐荷西控制不了心中的妒火,於最後一幕,在鬥牛場前的廣場將卡門置於死地。

 卡門曾被批水性楊花、放蕩不羈,但隨時代發展,卡門個性獨特、堅守捍衛自由和選擇愛情權利的信念,令更多人接受她及欣賞她,即使於臨死一刻,也無懼死亡,有種「唐荷西,過來吧!」的感覺。在萬古不變的愛情主題中,卡門展現自己敢愛敢恨的個性,只是她對感情的執著和決斷,也為她帶來悲劇命運。

 香港歌劇院每次演出都是星光熠熠,大卡士製作保證其演出水準。是次製作,將由在國際歌劇舞台上享負盛名的卡斯蒂列尼(Enrico Castiglione)導演、在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佛拉塔(Gianna Fratta)指揮。女主角卡門一角將由加拿大籍女中音斯普魯爾(Carolyn Sproule)及波蘭籍女中音高瓦蓮斯卡(Gosha Kowalinska)擔綱出演,兩位皆是演出經驗豐富的歌唱家,以飾演卡門一角而聞名世界舞台。男主角唐荷西,將由兩位格魯吉亞籍男高音舒沙貝里茲(Mikheil Sheshaberidze)及卡奇澤(Irakli Kakhidze)飾演。擁有深厚造詣的女高音鄺勵齡和李洋將共同演繹米凱拉一角。(文:Ruth 圖:香港歌劇院2018年《卡門》製作)

 表演詳情
日期:5月13至15日
時間:晚上7:30
日期:5月16日
時間:下午 2:45及晚上7:30
地點: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門票: $900、$780、$620、$480、$320、$180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