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和塔吉克交火致超百人傷亡 克宮:普京准備好當調停人

2021-05-01 07: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與塔吉克,在有主權爭議的邊境發生近年最嚴重衝突,吉方表示最少31人死亡,超過150人受傷,約1萬人疏散。

 衝突由星期三開始,雙方民眾因為供水設施的閉路電視問題爭執,互相擲石,兩國邊防軍隊其後介入交火。網上流傳的圖片顯示,有建築物起火。吉爾吉斯緊急部門說,最少一個哨站、20多間房屋、一間學校、8間商店和一間賭場被燒毀。兩國軍方到星期四晚同意停火,但據報仍然傳出零星槍聲。

 報道指,兩國總統星期五通電話,同意透過和平手段解決當前局勢,並同意在5月的下半月會面。

 蘇聯解體後,吉爾吉斯和塔吉克成為獨立國家,但兩國一直對邊界劃分有分歧,以致不時發生衝突。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總統普京深切關注吉塔兩國的衝突,隨時準備發揮調停作用。

 吉爾吉斯斯坦與塔吉克斯坦邊界長約972公里,其中375公里處未勘定狀態。這導致兩國居民時常因邊境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和水資源利用等問題發生爭執和衝突。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