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再談福島核廢水排海:奉勸日方不要當鴕鳥

2021-05-07 15: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7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近日韓國政要,日韓兩國相關農業,漁業協會和從業人員相繼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一事表達反對立場,越南外交部也主張應採取負責任態度應對核事故。中方此前已多次敦促日方審慎處理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請問發言人是否有進一步的評論?

 汪文斌表示,日本福島核事故污染水排海事關全球海洋生態環境安全,事關各國人民生命健康,國際社會普遍對日方此舉可能帶來的影響表示強烈擔憂。在日本國內也遭到廣泛反對。但時至今日,日本政府仍置國際責任、義務和道義於不顧,拒絕正面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

 「我們奉勸日方,不要學鴕鳥,以為把頭埋在沙子裏就可以萬事大吉了」,汪文斌強調,我們再次敦促日本政府正視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停止危害全球海洋環境和國際公共健康安全的錯誤政策和做法。在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上,自覺接受國際社會,尤其是利益攸關方的實質參與、核查和監督。

 有記者提問,昨天發言人提到,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主持聯合國安理會「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高級別視頻會。中方倡議舉辦此次會議有何考慮?對會議成果有何期待?

 汪文斌介紹道,中國作為5月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將於5月7日,也就是今天,召開「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高級別視頻會,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主持會議並發言,會議將以視頻方式舉行。

 汪文斌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熱點問題延宕難解,糧食安全、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挑戰層出不窮。同時,集團政治正在損害多邊機構的權威性和有效性,意識形態對抗正在削弱多邊主義的公正性和平等性。在此背景下,中國作為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倡議召開「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高級別視頻會議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中方希望同包括安理會成員在內的各方一道,以此次會議為契機,重申我們對多邊主義的支持,以及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承諾,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國際和地區的和平安全。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