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出全國首部法治海事建設指標體系

2021-05-15 01:15
來源:香港商報

 成為全國創新力、引領力、競爭力最強的水上執法隊伍是深圳海事一直以來的發展願景。深圳海事局高度重視法治工作,海事法治水平持續穩居全國海事系統前列,在交通運輸類執法隊伍中處於一流水平。為加快推進交通強國海事建設,實現「到2025年基本建成一流海事」的工作目標,深圳海事局制定了《深圳海事局一流法治海事指標體系(2020-2025年)》(以下簡稱《指標體系》),這也是全國首部法治海事建設指標體系。

 不負使命 首創法治海事指標體系

 早在2019年年底,中共交通運輸部海事局黨組印發《中共交通運輸部海事局黨組關於發揮海事作用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賦予深圳海事從先行先試邁向先行示範的重大使命,圍繞國家提出的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五大戰略定位」「五個率先」重點任務,提出了一系列創新舉措。為深入貫徹落實《意見》,「走在前列、當好標兵」,2020年4月,深圳海事局正式印發深圳法治海事建設指標體系,成為了全國首部依法治理海事建設的「指南針」。

 作為建設一流法治海事的具體指引,《指標體系》總體框架分為法律規範、法治實施、法治監督、法治保障等4個部分,共設14項一級指標,40項二級指標,100項三級指標。內容囊括了全面推進先行示範、深入推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創新開展事中事後監管、持續完善行政問責糾錯機制以及着力加強執法裝備(設施)及信息化保障等多項海事重點工作,旨在通過科學引導和準確評價法治海事建設進程及發展水平,為率先建設海事治理現代化先行區提供法治引領和保障。

 深圳海事執法隊伍風貌

 用「三性」特點推動服務交通強國

 深圳海事局立足全力服務交通強國、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等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指標體系》中重點突出創新性、引領性、規範性的特點。

 指標的創新性,主要體現在充分發揮深圳海事「三個定位」的作用(三個定位:海事系統「排頭兵」,改革發展「試驗田」,中國海事國際化、現代化「窗口」),用改革創新破解監管服務難題,助力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主要包括全面推進先行示範,推進綜合授權改革試點,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深化海事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深化綜合執法改革,推進法治文化建設等相關指標。

 指標的引領性,主要體現在對標國內外最高、最好、最優標準,創造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先進模式和典型經驗,為全面建成一流海事先行探索,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在加快推進交通強國海事建設征程中先行示範。主要包括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和「互聯網+監管」,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創新優化,樹立重視法治素養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導向,加強執法裝備、設施以及信息化技術保障等相關指標。

 指標的規範性,主要體現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交通運輸部、部海事局等上級單位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相關工作部署和文件要求,夯實法治基礎,切實保障依法行政。主要包括立法體制機制完善,重大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推行「三項制度」,完善行政問責糾錯機制等相關指標。

 海上應急緊急出動

 設置最高最好最優標準 為全國輸出「深海方案」

 《指標體系》出台以後,法治海事建設有了可量化、可證明、可比較的具體指標和工作指引,標誌着深圳海事局向全面建設一流法治海事的目標跨出了關鍵的一步。為全面建成一流法治海事先行探索,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深圳海事局將建設情況作為專題材料報送了交通運輸部,於4月3日被《交通運輸簡報(日報)》採納,得到了交通運輸部各級領導的關注。該項目的前期研究成果和建設情況作為全國海事系統的法治亮點工作之一,通過《交通運輸部海事局關於直屬海事局2019年法治亮點工作的通報》向全國各直屬海事局進行了推廣。

 在此基礎上,深圳海事局結合《中共交通運輸部海事局黨組關於發揮海事作用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的部署和要求,通過科學引導和準確評價法治海事建設進程及發展水平,為率先建設海事治理現代化先行區提供法治引領和有力保障。努力為全國海事系統法治海事建設指標體系的制定輸出「深海方案」。(徐艷瓊 李振明 涂世琳)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