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創新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2021-05-15 01:17
來源:香港商報

 「老闆拖欠了3個月的工資,我該怎麼辦?」近日,深圳市龍崗區某企業員工萬女士走進龍崗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向當天中心值班律師諮詢法律問題。像萬女士這樣因為勞資糾紛而尋求法律幫助的市民不在少數,龍崗區公共服務法律中心則切切實實為他們解決了「薪」問題。

 一直以來,龍崗區司法局始終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困難事、煩心事,近期更是推出了一系列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讓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成色更足。

 「硬」實力——龍崗區打造一體化「公共法律服務超市」

 近年來,龍崗區聚焦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法律需求,積極統籌整合公共法律資源,推動硬件設施與軟件服務同步提升,着力打造區、街、社區三級公共法律服務平台,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龍崗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應運而生。

 在來訪市民眼裏,龍崗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像是一個「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務超市」。在這裏,市民只需進一扇門,就可自主挑選法律諮詢、訴調對接、法律援助、公證、司法鑑定、社區矯正等服務。

 龍崗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門口,還設有深圳首個「互聯網·無人律所」。市民可用身份證在門口進行身份驗證,通過後會進入類似於銀行ATM取款機的小小玻璃屋。隨後,在機器上簡單選取自己需要諮詢的法律類型,不到10秒鐘,便可視頻接通專業律師。此外,若諮詢者對接線律師的法律服務不滿意,可無限次重選其他律師。

 龍崗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無人律所服務平台整合了全國範圍內超過3萬名的律師資源,通過此平台,讓每一位市民能夠免費與一線律師進行面對面、一對一的諮詢交流,享受訂製化、私密性、全天候「有求必應、有求即應」的法律諮詢服務。

 目前,龍崗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已實行「周六不打烊」,有效解決了「上班時間沒空辦事、下班時間沒處辦事」的難題。而無人律所服務平台還讓市民能體驗24小時不打烊的公共法律服務。

 「軟」服務——讓「司法為民」更有溫度

 構建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除了需要全方位「硬」實力的支撐,更離不開暖心便民的「軟」服務。

 4月,龍崗區法律援助處受理了一宗特殊的法律援助申請,申請人丁先生是一名因工傷致殘人士,因工傷保險待遇與用人單位發生了爭議。龍崗區法援處從勞動者利益出發,實行速受理,速審批,速指派。同時,考慮到受援人居住在坪地街道,身體殘疾行動不便,龍崗區法援處聯合坪地街道司法所,迅速協調街道司法所和社區法律顧問,為受援人提供「零跑腿」法律服務。

 在打通司法為民「最後一公里」的道路上,龍崗區不斷延伸司法服務觸角,為群眾辦實事、好事,注重關心弱勢群體,為老弱病殘等行動不便的特殊群體,實現「優先辦」「上門辦」,努力讓人民群眾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務的同時,更讓司法的溫暖貼近千萬人心。

 此外,龍崗區司法工作也在矛盾糾紛化解的社會治理領域的路上大步邁進。為化解群眾糾紛更加專業更為多元,龍崗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聯合龍崗區人民法院等部門,探索「調解工作先行、法律服務跟進、法律救助兜底、訴訟定紛止爭」的閉環化解模式,建立「調解+速裁快審」「調解+在線司法確認」「調解+公證」「調解+法律援助」「調解+家事調查」等工作機制,設立訴調對接中心,協調訴前調解服務推動了糾紛化解關口前移,走出了一條多元參與、多渠道化解矛盾糾紛的新路徑。

 「訴調對接中心就像一個『過濾網』,通過從源頭上管控、防治,發揮其對訴訟案件的前端過濾功能,讓有限的審判資源有更多精力辦難案、精品案,也能大大減少當事人對訴訟案件所需花費的時間、精力和金錢,促進群眾矛盾糾紛化解提質提效。」訴調對接中心工作人員表示。據統計,活動以來已調處群眾矛盾糾紛5754宗,達成協議涉及金額4.8億元。

 當前,龍崗區公共法律服務正向精準化邁進,多元供給的公共法律服務機制和共建共享的服務格局逐漸形成。龍崗區接下來將圍繞實體平台、多方服務終端融合發展,着手利用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整合社會法律服務資源,打造和建立多元化的公共法律服務供給體系。(徐艷瓊  司新宣)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