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舉辦2021營商環境推介及日中企業對接交流會

2021-06-09 17: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9日,深圳市商務局和日中經濟協會聯合舉辦了2021營商環境推介及日中企業對接交流會。活動吸引了40多家日本企業和機構代表約80人在線參會,多家深圳企業出席深圳會場。深圳市商務局以「線上+線下」、「深圳全球經貿網絡指揮中心+駐外經貿代表處」聯動的方式推動海外經貿交流合作工作,本次交流會是「深圳全球經貿網絡指揮中心」成立後舉辦的首場活動。

    深圳外貿出口總額28年全國連冠
 
    深圳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高林介紹,2020年深圳新開了8條國際貨運航線,國際全貨機通航點達25個,全年深圳機場旅客吞吐量達3792萬人次,排名升至國內第三、全球第五。深圳目前擁有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2020年,深圳市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進出口額維持增長,實現進出口額6861.4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57%。
 
    截止2020年底,深圳管理人口超2300萬,創造了2.77萬億GDP,經濟總量位居亞洲第五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6.49萬元人民幣;目前,深圳商事主體總量達359萬戶,創業密度居全國第一;境內外上市公司達450家,本地培育的世界500強企業共8家。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2020年,深圳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新增達241條,全年深圳港集裝箱吞吐量達2655萬標準箱,在全球主要集裝箱港口中排名第四。深圳在2020年實現了外貿出口總額全國大中城市28連冠,全年外貿進出口30502.5億元人民幣,居全國第二。
 
    此外,深圳在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排名中位居第一,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17年居全國城市首位。截至目前,深圳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1.86萬家,五年增長237%,培育了華為、騰訊、比亞迪、大疆科技等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創設全國首支規模達百億元的天使投資引導基金,率先推出知識產權證券化產品。優化人才政策體系,新引進人才120萬人,在深全職院士增加到61人,形成人才加速集聚的良好態勢。

    深圳與日本2020年進出口總額217億美元
 
    據了解,多年來,深圳與日本的經貿往來一直非常密切。在外貿進出口方面,2020年,深圳與日本進出口總額217億美元,在疫情條件下逆勢增長4.9%。其中,出口79.8億美元,同比增長7.9%;進口137.2億美元,同比增長3.1%。在對日投資方面,截至2020年底,深圳企業共在日本投資設立了71家企業及機構,累計中方協議投資額2.16億美元,實際投資額4322.63萬美元。在吸引日資方面,截止2020年底,日本在深投資企業近1000家,實際利用外資超37億美元,吸引了村田、歐姆龍、豐田、發那科、住友電工、富士電機等一批重要日本企業在深圳紮根發展。
 
    深圳市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張非夢表示,當前深圳進入了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深圳經濟特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疊加的黃金發展期。放眼未來,深圳將為日資企業提供重大的歷史機遇。日本在先進製造、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擁有獨特優勢,而深圳具有完備產業發展配套體系,必將在人才、資本、創新和市場等方面和日本企業發生積極的「化學反應」,實現優勢互補、信息共享、合作共贏。
 
    會上,市商務局介紹了深圳的最新營商環境,市科創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場監管局、外辦等部門分別針對日資企業提出的外資研發中心、外籍高管人才政策、知識產權保護、商務簽證辦理等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日本旭化成、住友化學、Monozukuri Ventures、Beamap、Melody International等公司介紹了本公司的最新技術和產品,並與深圳的行業優勢企業進行一對一交流,挖掘合作商機。(記者 黃鳳鳴)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