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鵬啟動生態文明保護與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2021-06-09 14: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6月8日是第十三個「世界海洋日」。當天,深圳市大鵬新區在壩光國際生物谷展廳舉辦2021年六五環境日和世界海洋日宣傳周啟動儀式,宣布正式啟動生態文明保護與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李水生、副局長張亞立,大鵬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廣陽,新區黨工委委員、綜合辦公室主任王繼良,新區領導吳華根等出席活動。
 
    作為深圳市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試驗區,大鵬新區自成立以來,堅持以生態立區、經濟強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依託山海資源優勢,積極構建生態文明建設體系;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全力聚焦生物、海洋、旅遊等三大新興產業,探索綠色發展大鵬實踐路徑,十大改革成效亮眼。
 
    其中,大鵬新區編制的全國首個《海洋碳匯核算指南》為深圳乃至全國開展海洋碳匯核算提供了試點經驗。
 
    活動現場,大鵬新區宣布啟動《大鵬新區高質量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與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這將為新區未來的生態環境保護與發展工作提供了系統而明確的指引。
 
 
    《計劃》中指出,大鵬新區將堅持生態立區、堅持系統聯動、堅持灣區特色、堅持改革示範以及堅持共建共享的工作原則,重點抓好六項主要任務,實現六個「引領」:為打造生態文明體制建設「大鵬樣本」,引領生態文明改革;提出綠色低碳發展「大鵬方案」,引領實現「碳達峰」;建設高品質灣區生態「大鵬典範」,引領灣區保護修復;形成污染防治攻堅「大鵬路徑」,引領環境質量全過程治理;打造「兩山」理論實踐「大鵬模式」,引領生態經濟增長;建立多元參與「大鵬品牌」,引領生態文明共建共享。
 
    計劃到2023年底,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協同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生態資源優勢更加突出,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城市水平,減污降碳取得階段成果,生態系統服務能力顯著增強,生態經濟優勢更加凸顯,宜居宜業宜遊水平邁上新台階,推動實現生態環境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新進展,形成「城在山海內,人處生態中」美好發展格局,為高質量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和世界級濱海生態旅遊度假區提供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
 
    此外,以「慈善信託+專項基金」的創新模式運作的大鵬半島生態文明建設公益基金正式成立。該基金堅持以服務全市生態文明建設為出發點,面向全市公開徵集生態文明建設類公益慈善項目,同時立足大鵬半島實際,充分發揮大鵬新區首編溫室氣體清單、全國首個《海洋碳匯核算指南》創新成果,圍繞能源、產業、交通、建築等重點領域加強低碳發展的頂層設計,通過「降碳增匯」的路徑研究和項目實施,推動各行業科學、系統地開展碳減排工作,助力全市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李水生充分肯定了大鵬新區十年來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突出成效,並表示政府牽好頭、企業有擔當、社會廣參與,這必定會為大鵬新區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注入強大動力,必定會全面助推大鵬新區在海洋環境保護、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方面繼續在全市走在前列、做好示範。
 
    未來,大鵬新區將更加堅定生態環境保護力度的決心,繼續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城市,保衛美麗大鵬,共建美麗深圳。(記者 羅國淮)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