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昨新增確診7+1 深圳60歲以上人群將可接種疫苗

2021-06-09 12:42
來源:深圳晚報

 6月8日0-24時,廣東全省新增7例本土確診病例,廣州報告;另有本土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病例1例,廣州報告。

 廣東全省新增1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病例,肇慶報告,來自喀麥隆。新增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6例,廣州報告3例,2例來自柬埔寨,1例來自阿聯酋;深圳報告1例,來自尼日利亞;佛山報告2例,均來自美國。新增出院2例。

 截至6月8日24時,廣東全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573例(境外輸入1056例)。目前在院164例。

圖源:中新社

 6月8日深圳新增1例輸入無症狀感染者

 據深圳衛健委:6月8日0-24時,深圳新增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

 該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為尼日利亞籍,男性,從肯尼亞抵深。入境後即被集中隔離,後轉至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應急院區觀察治療,情況穩定。

 ●60歲以上老年人能不能打?深圳衛健委回應

 針對此輪廣東本土疫情多位60歲以上人群感染的問題,深圳市衛健委副主任常巨平介紹,6月30日以後,深圳市疫苗接種年齡範圍將由以前的18-59歲延伸至60歲以上的老人。

 此外,4日晚央視《新聞1+1》專訪了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尹衛東,尹衛東在節目中介紹,國家已經批准科興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的年齡範圍擴大到3歲以上。目前已經完成了一期臨床和二期臨床,有數百人臨床研究表明,3到17歲的兒童組接種疫苗之後,安全性是良好的,和18歲的成人組是一樣的安全。同時,抗體水平也和成年人是一樣的。

 目前,科興製藥和國藥控股生產了在中國分發的大部分疫苗,兩種疫苗已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的緊急使用授權。科興方面表示年產能可達20億劑,而國藥方面表示年產能將達30億劑。

 儘管不時傳來病毒變異的消息,但到目前為止,根據WHO發布的信息,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尚無證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的證據。

 廣州全市密閉娛樂場所暫停營業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7日晚間發布通知,要求中高風險地區及實施封閉、封控管理區域內的各類公共文化旅遊場所全部停業;全市密閉娛樂場所(電影院、劇院、歌舞娛樂場所(KTV)、上網服務場所等)暫停營業。

廣州市白雲區核酸檢測現場。

 廣州疫情源頭在哪?多輪核酸檢測為何仍有陽性?

 廣州疫情已持續19天,突發疫情加高考,廣州的壓力與挑戰可想而知。廣州疫情源頭在哪?多輪核酸檢測為何仍有陽性?聽聽專家怎麼說。

 目前廣州疫情傳播較為局限

 廣州市衛健委疾控處副處長 李鐵鋼:

 ①目前廣州疫情較為局限,仍然局限在之前發生疫情的區域,說明前期防控效果明顯。②由於核酸檢測陽性率較低,也證明整個社區的傳播率比較低,沒有形成廣泛性的社會傳播。

 所以我們下一步要依據這次核酸檢測的結果進行重點實施、分類實施、精準管控,在做好整個城市及人群管控的同時,狠抓重點人群、狠抓重點區域、及早發現病例、及早採取果斷措施,力爭把疫情控制在目前已知的區域內,有效避免疫情向其他新的區域或向社會進行廣泛傳播。

 零號病例溯源仍在進行

 廣州市衛健委疾控處副處長 李鐵鋼:

 我們對廣州所報告的陽性病例進行基因測序,結果顯示所有陽性病例相似度都達到98%以上,說明所有陽性病例都在一條傳播鏈上,目前這些病例的傳播鏈是比較清晰的。

 但要想明確零號病例,還需要進一步調查,因為這是一項嚴肅、科學而又艱巨的技術工作,需要專業機構和人員花一定的時間去對病例的相關資料,包括臨床資料、分子生物學資料進行進一步收集、分析、整理和匯總,最終形成研判結果。我想通過省、市、區、國家和地方督導工作組的努力和多部門數據的共享,未來會給大家一個明確的結果,來回答廣州市這波疫情到底是從哪兒來。

 廣州重點管控區域未來仍有可能出現散發病例

 廣州市衛健委疾控處副處長 李鐵鋼:

 目前我們基本可以比較明確地判斷,首先目前廣州疫情特點比較清晰,病例還是局限在之前的幾個重點區。隨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進,目前廣州市疫情防控仍處於關鍵階段。在對早期管控的、封控的、足不出戶的人群排查過程中,會出現一些續發病例,這些病例都在控制範圍內,所以未來在這些重點區域不可避免的還會出現一定的散發病例。但由於這些區域得到了有效控制,再往其他區域擴散的風險還是比較小的。

 為何一些地區已經過多輪核酸檢測但仍有陽性感染者?

 廣州市衛健委疾控處副處長 李鐵鋼:

 ①從病毒入侵體內,在體內經過一定程序,最終通過實驗室檢測出來,需要時間。②不同的人被檢出核酸的時間不一樣,我們發現新發病例之後會立即啟動對該區域的快速核酸篩查,這就會發現一部分陽性病例,但有一部分人可能並不是今天就能檢測到,於是我們會啟動第二輪、第三輪核酸檢測,用多輪核酸檢測來發現處在不同階段的核酸陽性人群。

 這樣盡可能早期發現感染者、早期採取隔離管控和治療措施,同時也通過多輪不間斷的檢測,盡早把可能的感染者全部挖出來,把整個傳染源從社區中全部管控起來,消除社區的傳播風險,對於控制疫情是一個尤為關鍵的措施。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