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發布「低收入劏房住戶」住屋選擇和服務需要調查

2021-07-04 18: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在去年6月1日至今年1月29日透過50間社會服務單位,向月入低於相同人數住戶入息中位數75%的劏房戶,並獲得2108份回覆。

 問卷調查發現69%受訪劏房戶是育有兒童、17%是1人住戶,當中有近四分之三「有兒童住戶」入息在貧窮線以下、34%受訪者曾於過去3年曾搬遷至其他劏房,但住屋開支令他們的經濟負擔增加不少,其中有74%受訪劏房戶更因搬遷而幾乎耗盡積蓄、59%受訪者更因搬遷問題導致情緒低落;至於43%1人住戶受訪者表示租金佔收入比例5成或以上,當中有32%1人住戶受訪者在過去3年曾經搬遷、62%受訪者因搬遷而幾乎耗盡積蓄,還有52%受訪者提到搬遷。

 社聯總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議)黃和平提到3成有兒童受訪劏房戶是單親家庭、7成多活於貧窮線以下,惟他們在有限能力內仍決定搬屋,盼給家人更好居住環境,奈何市面適合選擇不多,1人住戶也面臨相似困境,情況值得關注。

 「低收入劏房住戶」住屋選擇和服務需要調查還分析了影響劏房租金的因素,包括地區、住戶人數、劏房設施、單位分間情況、樓宇設施及住屋種類,並按這些因素計算「估算租金」。

 社聯發現15.8%住戶的實際租金高於估算租金兩成,當中居於觀塘「一劏二」劏房、住在沒有升降機樓宇3樓的1家3口,其估算租金為5360元;至於居住在大角咀「一劏四」天台屋、沒有升降機樓宇5樓的1家3口,其估算租金是3558元。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認為低收入劏房戶基於負擔能力低,導致住屋選擇很有限;而住屋選擇有限加劇他們貧窮狀況,低收入劏房戶承受的經濟壓力也影響個人情緒以至家庭關係;當局有需要加強支援,協助劏房戶改善生活、減輕重擔,避免他們陷入孤立無助處境。

 社聯其後提出5項建議,分別是設立劏房租務資訊平台,讓市民掌握租務市場資訊;為所有低收入劏房住戶提供租金津貼;引入租客優先續租權;由社福機構設立「地區劏房服務隊」以及設立搬遷緊急基金,協助低收入劏房住戶應付因搬遷帶來突如其來的開支,並可由「地區劏房服務隊」負責審批申請。

 圖為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

 圖為社聯總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議)黃和平。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