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勞動力短缺和供應鏈瓶頸制約美國經濟復蘇

2021-07-10 17: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聯儲局周五發布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導致的勞動力短缺和供應鏈瓶頸制約美國經濟復蘇,造成通脹壓力暫時加大。

 聯儲局在報告中指出,當前美國勞動參與率增長緩慢,遠低於去年2月的水平,原因包括退休人數激增、育兒壓力增加、對感染新冠的擔憂等。同時,失業救濟福利覆蓋範圍擴大、時間延長且額度增加促使更多人退出勞動力市場。聯儲局認為,疫情或給美國勞動力市場結構帶來持久性改變。

 報告認為,目前美國製造商面臨供應鏈瓶頸,同樣對美國經濟復蘇構成制約。一方面,工廠在疫情期間關閉,造成訂單積壓和庫存短缺;另一方面,港口貨物處理能力和承載力有限,製造商無法及時獲得進口原材料。這些因素導致製造商無法擴大生產以滿足經濟重啟的需求增長。展望未來,供應鏈瓶頸何時得以解決尚不能確定。

 聯儲局在報告中表示,供應鏈瓶頸和供不應求的局面導致價格壓力增加,美國經濟面臨的通脹壓力較預期更加持久,「但很可能是暫時性的」。雖然長期通脹預期自2020年底以來持續上升,但仍與聯儲局設定的2%通脹目標大體一致。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將於7月14日和15日(下周三和周四)就報告內容先後在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作證。

 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6月份美國失業率環比升至5.9%,勞動參與率環比持平在61.6%,比去年2月份低1.7個百分點。(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