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國集團同意繼續推進全球稅制改革

2021-07-11 08:23
來源:新華社

 二十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10日在意大利北部城市威尼斯結束為期兩天的會議。各國代表討論了全球經濟和健康、促進經濟復蘇、向綠色可持續經濟和社會過渡等問題,同意繼續推進全球稅制改革,以便為跨國企業設定全球最低稅率。

 這是二十國集團今年以來舉行的第三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也是新冠疫情暴發以來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議。會後發表的公報說,與會者就更穩定和更公平的國際稅收結構達成歷史性協議。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意大利經濟和財政部長達尼埃萊·佛朗哥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與會者對國際稅收結構兩大支柱的關鍵內容表示支持,即跨國企業的利潤分配以及實施有效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各國達成的共識將有助於在未來若干年使國際稅收體制趨於穩定。

 各國財長和央行行長認為,自4月份舉行上次會議以來,許多國家的經濟前景得到改善,這主要得益於新冠疫苗接種和政策支持。但經濟復蘇仍然不均衡,變異新冠病毒的傳播和各國疫苗接種步調不一導致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各國表示將盡快使新冠疫情在所有國家得到控制,認為新冠疫苗應是全球公共產品,並呼籲公共和私營部門解決相關差距,在全球範圍內公平分享安全、有效和可負擔的疫苗。

 與會者表示,各國將在必要長的時間內利用所有可能的政策手段來減輕新冠疫情的負面影響,特別要關注受影響嚴重的群體。各國將繼續支持經濟復蘇,避免過早地結束支持性政策,同時履行好央行職責,保持金融穩定和財政的長期可持續性。

 與會者認為,氣候風險對增長和繁榮構成具體威脅,也威脅全球金融穩定,應對氣候變化仍然是緊急優先事項,為此應進行更緊密的國際合作。各國同意將氣候變化問題系統性地整合到二十國集團全球風險監控和應對機制以及未來的政策討論中。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